罗磊:以旧换新出台后对疲弱商用车构成利好
2009年07月03日 13:20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务部、财政部上月26日发布《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范围和标准,车辆报废更新及补贴资金申请、审核和发放等具体程序,并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范围为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将符合下列条件的汽车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指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换购新车的: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不含出租车);与“汽车报废标准规定使用年限表”中规定的使用年限相比,提前报废的各类“黄标车”。符合上述规定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同类型车辆的单车车辆购置税金额。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新车已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补贴。

作为提振汽车产业的政策之一,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如期出台,新政策的出台旨在为进入6月份出现增长乏力的国内车市注入一剂强心针。尽管有专家预计新政可以刺激商用车销售,但从消费者和商家对该征求意见稿的反应来看,似乎并不乐观,而网友则普遍认为该政策的吸引力不大。

专家认为商用车受益最大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测算,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后,今年内可望拉动30万辆左右商用车销售。据分析,鉴于该项补贴范围全面扩大至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此次细则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疲弱的商用车市场。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国家出台的这一新举措既有利于下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复苏,又有利于加速淘汰大批高污染的黄标车,是今年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组合拳”的延续。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4月,国产汽车产销372.48万辆和383.19万辆,同比增长6.40%和9.43%。但是,统计显示乘用车与商用车的表现有天壤之别:前4个月,国产乘用车产销269.29万辆和282.67万辆,同比增长9.75%和15.09%;但是,商用车产销103.19万辆和100.52万辆,同比下降1.46%和3.86%。要想顺利实现全年汽车产销超过千万辆的目标,商用车市场的发力必不可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到一个月前,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发布了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公告,当时有关部门预计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将增加至10亿元。然而短短几十天过去,这一补贴资金额增至50亿元。这充分显示了国家全面振兴汽车消费的决心。同时,也充分显示了国家在拉动内需“后手政策”上的强大实力和灵活手段。

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出台后,将对疲弱的商用车构成利好,尤其是轻型卡车、中型客车将成为最大受益者;按照地方政府微调后的政策,消费升级可能延伸至中级轿车市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相关报道:

罗磊: 2009年二手车行业大发展的时机来临

罗磊表示:纯电动车型是汽车业的未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