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定:1000万辆是中国人交出的最争气答卷
2009年10月22日 11:53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0日,中国汽车业聚集长春,迎接一个多年的梦想:中国汽车业进入年产千万辆的门槛。一辆金橙色第六代解放——J6重卡作为中国今年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驶下生产线。

在中国经济走出危机阴影的征程中,对比其它产业和行业,最争气的是中国汽车人。

年初,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对话》栏目,讨论的还是中国汽车业如何度过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冬”。当时,几位汽车业的掌门人就提出,在中央的政策扶植下,力争把车市的严冬变成“暖冬”。前三个季度过去,在全球汽车业一片凋零中,中国车市“一枝独秀”,出现了同比增长70%的“井喷”行情。

选择解放重卡作为中国汽车业千万级年产量的代表作,可谓众望所归。这款由一汽人历时8年自主研发的重型商用车,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刚刚获得2009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1956年,解放作为新中国生产的第一辆汽车在一汽下线,曾是全国人民的骄傲。53年来,一汽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头生子,从单一的中型客车,到重中轻轿微的全系列车型;从计划经济体制的样板,到市场竞争的“弄潮儿”;从自力更生,到引进合资,再到自主创新,造车育人,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和60年成长的缩影。在此积累上,一汽总经理徐建一提出“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确定了到2012年,一汽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力争自主品牌销量过150万辆,实现总销量和自主品牌销量两个国内第一,打响了一汽历史上一次新的攻坚战。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还是个“自行车”王国,年产汽车不到20万辆,人均汽车保有量排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末位。进入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加入WTO与轿车进入家庭两大推动力,使中国汽车业成为国际化、市场化水平最高、最成熟的产业。中国汽车业不但确立了国民经济的支柱地位,更为期盼拥有私家车而致富与出行的亿万中国老百姓圆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汽车梦。

1000万辆,是一汽,也是全体中国汽车人的节日;是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在“火爆”的增长中,汽车与环境、汽车与能源、汽车与人文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急迫地提上日程。祝愿中国汽车人面对挑战,交出一份“最争气”的答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安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