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下乡的汽车质量服务谁监管?
2009年12月22日 08:06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新光:下乡的汽车质量服务谁监管?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因后制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在全国范围内召回5000多辆微客。本次召回的车辆,因供应商提供的后制动油缸型号不匹配,导致制动性能下降,制动距离延长,甚至可能导致制动跑偏。去年还有一款微客因为前下臂焊接工艺不稳定,使用中可能发生开裂而召回。质量管理问题凸显出来。微客价格低、利润薄,加上销量走得快,供应能力吃紧,质量问题导致的隐患令人担忧。

汽车下乡产品是最近几个月显露产品问题的,短期内影响不大。但是由于工艺不稳、质量管理不严、售后服务难以到位,后续问题很快就会在明年剧增,对此企业应该有足够的准备。

谁来建立这个售后服务体系?现在许多厂家的服务网点并未覆盖农村市场,如果要构建新的农村服务网络,就要面临成本增加的问题,因为分布面积大、用户分散、服务成本高。如果把这部分成本摊在农民身上,势必加重农民的负担,从而拖“汽车下乡”政策的后腿。而完全由企业负担,企业也会以各种方式“对付”。最近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农村汽车售后维修网络建立初期可以由企业进行联合投资,多个品牌产品都可以使用,以降低单个企业经济负担。

现在东部地区比较富裕的农村已经开始向城镇化转变,但是在偏远地区、山区、中西部地区建设汽车销售服务网络,还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两年前到九寨沟,据当地出租车司机讲,他们保养车子要往返800公里到成都。当地有关部门网站承认:“江油-平武-九寨沟沿线的汽车修理站、医疗救助点、卫生间等旅游配套设施严重不足。”九寨沟是著名旅游区,但是汽车维修服务尚难以保证,广大农村地区的情况可想而知。

更艰巨的是质量和服务监管。现在城市里的汽车质量和服务监管本身就是薄弱环节,那么农村汽车质量和服务的监管需要更多的机构、人员、设施、经费开支等,即使有关部门愿意出这笔钱,短时间内能否建立那么多的机构?专业人员中有多少愿意下乡吃苦?农民遇到汽车质量和服务问题向哪里投诉?这些都是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但目前没有看到有关方面有什么打算。

在汽车下乡企业名单审核中,每个企业都交了一笔保证金,可以看做是有关部门无奈的选择,希望企业能够更好地负起责任来,但是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仅仅靠几十万元保证金就可以保障农民的权益吗?

可疑的是,最近报道,一位“熟悉召回制度的业内专家”认为,“只有市场特别是消费者理性认识了召回,企业抵制缺陷调查的情况才会越来越少,企业主动召回的案例就会越来越多”。居然把企业能否主动召回的前提定为消费者的理性认识,现在看,农民肯定不大了解召回是怎么回事,更不用说“理性认识”了,那么企业也肯定难以主动召回,这可怎么办呢?

相关报道:

评论:下乡的汽车质量服务谁监管?

重庆汽车摩托车下乡累计销售11.4万辆

汽车下乡首现被召回 涉及5000多辆五菱微客

汽车下乡产品现首例召回 业界盼用户理性对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