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被井喷”?把脉2010年中国车市 (2)
2009年12月28日 07:1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2009年车市可能透支未来消费

CBN:今年的火爆消费是否会透支明年车市?

徐长明:透支是肯定有的,但不会出现需求的谷底,而是整体需求的前移。也就是说,今年释放了2010年的部分消费,但是2011年的消费也前移到2010年、2012年前移到2011年,以此类推,是整个消费的前移。

今年出台的利好政策,不像以前其他政策,比如今年7月1日起商用车实施国Ⅲ标准排放,导致下半年打算买车的消费者大都转移到上半年买。但是针对消费者购买乘用车这个行为来讲,在目前普及率很低的情况下,对于正处在普及化过程中的产品,汽车商品的消费明年也不会出现谷底。

丁磊:明年上海通用还是按照计划走,整个战略以多品牌,以全球的产品和本土开发的产品为抓手,通过产品和品牌,把我们的系统整体提升。

不管前进过程有一些什么波折,环境有一些什么起伏,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长远来看是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中长期看,每年的增速会有比较快的增长,所以我们的步伐会迈得更坚定。

我记得法国作家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中写道,“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可以总结为两个词——等待与希望”。时间总是会改变很多东西,如果是积极的心态,你的事情就会做得不一样。如果你是消极无望的心态就一定不会有好的结果。

姚一鸣:2009年车市对2010年的影响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一方面2010年延续今年的增长趋势没有问题。但是,正是因为今年高速增长,使明年车市的起点站到了1300万辆以上,庞大基数也给明年的增长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今年国家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出台,确实显著拉动了内需。然而我们也看到,最近国家刚刚收紧了购置税优惠幅度,造成了很多消费者赶在今年年底集中购车,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对未来需求的预支。

郑子先:我认为不必担心今年的疯狂会透支明年车市,因为汽车本质上是消费品,消费者有需求的时候才会购买。消费者也许会为了春节等节日提前一两个月购车,但这种提前对车市影响不会很大。所以说对于年度车市来说,透支的可能性不大。

4、明年车市让人乐观

CBN:在2009年惊人的增幅之后,明年车市的走向会继续延续疯狂吗?明年的增幅估计能达到多少?

徐长明:消费者心态发生一些变化,攀比消费,这是迟早的事,今年不出现,明年也会出现。只要千人保有量超过5辆,就到了汽车消费第一个高速期,现在中国处于千人保有量20辆,是第二个高速期,这两个阶段基本上就进入到消费攀比的阶段。

我们把今年车市分成两个阶段,5月份之前,是政策拉动车市增长,以小排量、低价位车型增长为主。6月份以后,高端车型销量开始攀升。现在整个车市已经是全面增长,不是结构性增长。

明年车市整体比较乐观,乘用车同比增幅将会在15%左右。其实到今年6月之后,整个车市就变成主要由经济拉动,我们发现不受车购税刺激的车型也在下半年大幅增长,达到60%、70%。车市整体增幅与车购税减半关联度没有那么高,只要明年中国整体经济环境不错,车市也会不错。

丁磊:明年的市场,我们认为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还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下半年可能有一些现在不能确定的因素,没有大的变化还是处于比较好的状态。总体来看,明年乘用车的增长大概是20%,上海通用的增长水平是不会低于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

20%的增长怎么来看?

今年的40%可能是去年被推迟的消费在今年释放了,今年的增长扣除这些因素,包括政策的影响,可能是30%左右。根据波峰波谷的情况来看,明年20%的增长应该问题不是很大。据这个判断,我们的产品能够支持我们超过平均水平以上的增长。

姚一鸣:我认为2010年车市很难出现像今年这样的爆发式增长,但明年中国经济向好的增长态势不会改变,今年我国的GDP如果能够达到8%的增速,明年增幅就不会低于8%,甚至会达到9%。这是因为经济发展是有惯性的。

汽车业增长的趋势依然会延续,尤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二、三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汽车消费的需求量依然是非常可观的。

熊伟:随着2010年购置税延长政策的出台以及对中国汽车市场刚性需求的认识,我们认为,汽车消费潜力仍然存在,明年汽车产业仍会保持增长的态势,预计会有同比10%~15%的增长。

2010年,北京现代除了采用差异化营销的策略之外,还会继续丰富产品线,比如将于明年4月份推出ix35[综述 图片 论坛]。在新能源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开发纯电动汽车和更先进技术的研发。

郑子先:按照常理来说,今年的这种疯狂增长,明年很难延续下去。明年的车市将保持一定的增长是整个行业的共识,但能否出现像今年一样的消费动力还很难说。

具体来说,明年车市可能会分成两个部分,上半年有今年的增长惯性,不会差到哪里去。明年下半年则还不好说,更多的要从明年二季度以后的宏观经济形势去分析。

5、明年车市的影响因素

CBN:影响明年车市的因素有哪些?哪些是积极的?哪些是消极的?

徐长明:政策层面有积极因素,实际上今年这么多利好政策中,明年只有车购税收缩了一点,其他都没变,养路费、汽车下乡等等并没有取消,反而还增加了一些新的政策,比如以旧换新要加大力度、消费信贷也在研究、二手车规范等一系列正在研究中,这些会对明年车市带来积极促进的作用。

对明年车市的不利因素也有,比如通货膨胀如果真的出现,可能在货币政策上有一定收紧,但是这种局面最早也要明年下半年才会出现,上半年不太可能出现,因此下半年会有不确定因素。

丁磊: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微型商用车加上一部分轿车,已经跨过了100万辆。我预计在未来的两三年里面不少厂家都会跨越100万辆,当然有个前提条件,就是宏观经济和大环境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上汽集团实际销售已经超过了250万辆。我们的规划还是按照市场发展的需求,相对来说上海通用的步伐和调子还是比较稳健的,我们的调子比较低,但是我们的步伐不会慢。

姚一鸣:政策对我国汽车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今年的这种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政策。我认为,对于2010年来说,除了政策,最根本的还是国家宏观经济,特别是明年第二季度以后的经济整体走向,将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进而对车市的发展带来影响。

对于广汽本田来说,产能是明年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今年的36万辆已经达到了增城、黄埔两个工厂的极限。

郑子先:我认为影响今明两年车市的主要因素,在于国家对消费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基本政策。另外主机厂明年政策的变化对经销商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明年的产能安排以及网络建设政策。如果明年主机厂产能安排过大,那极有可能破坏今年形成的市场供需平衡,打破终端稳定的价格体系,从而影响车市的增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成绩改变格局 政策撬动车市狂欢1000万辆

2010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明年国内车市看涨

给董扬的一封信:中国车市盛宴后的思考

盘点TOP10关键词 《2010》版中国车市大预测

2010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明年国内车市看涨

优惠缩水和宏观经济影响 明年车市不会井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丁彬 赵奕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