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驾柴油车“井喷” 访欧意德总裁徐恒武
2010年01月15日 11:12《时代汽车》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汽车动力总成一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一块短板,基础薄弱,开发难度大,是什么促使欧意德挑战这一“高难度”?

徐恒武:可以从两个方面回答你这个问题。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不能总重复过去的低端生产,利润低不说,过分地依赖低价竞争还容易授人以“低价倾销”的把柄,2009年8、9月间的系列“反倾销”案件就是鲜明的例子。面对欧美等国家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我国的零部件产业缺少足够的制衡砝码,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产品缺乏“不可替代性”。因此,中国企业要想提高自己的竞争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必须要摆脱过去单纯依赖价格竞争的模式,加速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从产业链的低端向高端转移。

从整个汽车产业发展来看,动力总成是汽车的心脏,汽车强国都有自己发达的动力总成产业,这是一个基础问题。而我国的情况非常严峻,在国内发动机和变速器市场,外资控制的市场份额达到90%以上。2009年中国汽车的年产量超过1300万辆,将来还会更大,中国要由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就必须补上动力总成这块短板。欧意德现在所做的正是这样一项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的事业。

记者:欧意德动力总成技术的研发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徐恒武:欧意德的动力总成技术源自欧洲,发动机采用的是VM公司的生产技术,这家公司一直是世界清洁型乘用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机技术的领跑者,我们引进的发动机技术曾被广泛的搭载在路虎克莱斯勒漫游家等成熟车型上;我们的自动变速器技术引进自世界顶级变速器制造商德国ZF公司,这款变速器在欧洲被配套在宝马奥迪捷豹沃尔沃等高端品牌上。

通过对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欧意德开发出达到世界水平的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产品,并且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其中发动机涵盖1.5-3.0五个排量,自动变速器包括4速、6速两种。2009年5月,欧意德成功试生产了国产第一台达到欧IV标准的乘用柴油发动机, 6月份,又试生产成功了国产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T自动变速器。

在发动机技术上,我们采用的是综合性的技术解决方案。首先我们的发动机搭载的是博世第二代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CRDI),和第一代相比,不仅可以帮助发动机实现对喷油压力、喷油时刻和喷油量的柔性、精准控制,而且还实现了单循环内多次喷射,1次预喷、两次主喷,1次后喷,使燃烧更加充分、更加柔和;其次是VGT技术,通过ECU的控制实现了涡轮截面可变,可以根据不同工况自行调节,解决了长期困扰柴油发动机的涡轮迟滞问题,动力响应更快,动力输出更强;最后是废气中冷再循环技术,通过将经由中冷器冷却的部分废气引入燃烧室,有助于降低氮氧化物的产生,而且可以使燃烧更柔和,减少了因爆缸产生的震动和噪音。

在变速器方面,欧意德变速器搭载了世界上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锁止离合器技术和一次性注油技术,具有手自一体、智能化、节能环保、换挡平顺、选择模式多样、广泛适应多种车型和各种路面状况等优点。

记者:“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在技术引进方面,欧意德在质量保障上有没有什么特别措施?

徐恒武:欧意德将质量视为企业生命。我们不仅引进了技术,还引进了先进的管理。为确保能达到欧洲同类产品的质量标准,我们提出了一套覆盖全程的质量保障方案,从零件采购,到过程生产,再到成品检测,我们都执行最严格的欧洲标准。在设备上,我们拥有全亚洲最先进的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了97%,基本全是机器自行生产,最大程度的减少了人工操作的误差;我们在全厂设立有40多个SPC质量控制点,对产品制造过程中的2000多个质量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并自动完成质量数据分析,确保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能达到设计标准;在终检环节,我们采用先进的‘冷试+热试’的双检模式,双重保障每一台出厂的发动机都能达到最严格的质量标准。

记者:欧意德发动机和变速器即将面向市场,最大的优势在哪里,主要的经营发展目标是什么?

徐恒武:在技术上,欧意德的技术在国内是比较先进的。目前在国内,尾气排放能达到欧V标准、升功率能够达到55KW/L的清洁型乘用柴油发动机企业仅欧意德一家,而在自动变速器方面,欧意德变速器在自主品牌中还没有竞争对手,领先优势非常明显;同时,欧意德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掌握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技术的企业,这种配套上的优势也是别的竞争对手难以比拟的。

在规模上,我们现在的产能达到了30万台发动机、40万台变速器,未来将达到100万台发动机、50万台变速器的规模。有了这个规模保障,一方面,我们的技术投入就能提上去,通过大规模的生产,成本优势也会突显出来。

记者:如此大产能能得到释放吗?毕竟国内柴油车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

徐恒武:任何投资都有它的预判性。我们现在的柴油车占有率低,不是因为我们不需要柴油车,而是我们原先没有掌握先进的柴油机技术。柴油车在欧洲的占有率已经超过50%,我相信随着中国节能环保政策的推进,具有更大节能环保优势的柴油车市场保有量一定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从大方向来看,大力发展柴油机技术符合国家的能源战略和日益严格的环保趋势;从市场的接受度来看,柴油车节能环保的独特优势正在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从燃油保障上看,中国的柴油品质正不断提高,2010年国家将推行柴油国3标准。我们认为柴油车市场的井喷期不久就会到来,这将是一个大的机遇。我们还加大了对国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欧洲的一些整车厂商也将是我们潜在的客户。现在,我们已经与数十家整车厂商达成了配套协议,应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