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带动行业增长 2010年商用车市场预测
2010年01月16日 07:59《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专业机构预测,2009年,受4万亿元投资逐步实施,以及灾后重建等各种大型工程开建等利好影响,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4.5%,为近16年来的最高增长率,因而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卡车类产品的需求。同时,消费、出口、GDP以及油价调整等因素,也对商用车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

另外,政策法规的实施,对商用车市场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随着《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的直补政策开展,农民购车需求得到极大释放,农村市场大幅增长。

——尽管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在2009年执行的初期,由于补贴金额最高仅有6000元,市场反应冷淡,但对于北京、上海等一些推动“黄标车”置换的地区,结合地方政府补贴,效果明显。

——2009年7月1日,3.5吨以下轻微卡实施国三标准,商用车则全面实施国三标准,不同技术路径国三产品投放市场,但价格相比国二产品仍有上升。

——财政补贴等政策促进客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客车的销量。

——2009年1月1日,燃油税改革正式实施,在保持国内油价小幅下调的情况下,还一举取消了养路费等六项收费,车辆营运成本下降。

——2009年4月,《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出台,大力推进第三方物流和城市配送业务的发展,对轻微卡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计重收费逐步扩大,范围已覆盖主要省市,市场规范的效用持续扩大,重卡效率高,逐步替代中卡。

2009年商用车行业运行情况

2009年中国汽车总需求出现第二次井喷,行业整体增长42.39%,为近10年最高增速。

密集出台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对2009年市场的井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商用车增长23.80%,也创造了2003年以来最高增速,但仍低于汽车整体增幅。

在2009年,重卡扭转上半年的颓势转向正增长,预计全年增长14%,也超过了上半年的普遍预期。

在中卡市场,2009年同比实现21.39%的增长。东风天锦、欧3系[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乘龙609等新一代中卡上市,客观上带动了中卡市场增长;王牌、南骏、力帆等以农用车起家的中卡企业,具有价格优势和地域优势,也取得了高速增长。

在2009年卡车市场中,微卡增速最大,以其价格低廉、轻便灵活的特点,并受惠汽车下乡政策影响,取得70%以上的增长;以时代驭菱、黑豹为代表的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微货销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2009年,客车及底盘在商用车细分市场中增速最低,仅为1.89%。原因在于客运行业受到铁路运输的分流,同时出口市场下挫等,导致客车行业增速较低。

从2010年商用车市场环境分析来看,有利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延续。

汽车下乡延续至2010年年底;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补贴力度提高至5000~18000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重点城市促进黄标车更换等。

二是宏观经济形势向好。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预测,世界经济开始走出衰退,2010年各国经济开始将缓慢复苏,GDP持续增长,美国为2.1%、欧盟为0.6%、日本为0.9%,而中国和印度将是8.8%、9.0%。

三是汽车进入高速普及阶段。2010年人均GDP将达到4000美元,根据国际汽车市场历史进程看,人均超过3000美元后进入汽车高速普及阶段;同时村村通公交的开通等促进客车需求。

四是汽车出口市场回暖。商务部、财政部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具体政策将出台。同时全球经济回暖,对中国商用车的需求回升。

五是投资对商用车的拉动作用。

2010年和2011年是4万亿元投资施工的高潮期。但同时,也不能忽略不利因素的影响:首先是汽车下乡、燃油税费改革等政策效应递减,部分未来需求在2009年提前释放。其次是来自环保政策压力。轻型汽车和重型汽车的型式核准将分别于2010年7月1日和2010年1月1日起实施上述标准的第四阶段排放控制要求,国三公告将停止申报,同时环保、车管部门将加大对车辆环保状况的检查。再其次,车辆生产成本面临压力,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有可能上涨。另外,公路客流被铁路分流,动车客运专线开通,分流客运市场。随着经济回暖,油价可能进一步上调,同时国三油全面供应,油价也会小幅上涨。

2009年内销市场的大幅增长掩盖了出口下滑带来的影响。伴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回暖,2010年出口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由于市场惯性、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等影响,2010年商用车市场上半年的增长幅度将会大于下半年的增长幅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俊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