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汽车公积金”短期内不可行
2010年03月10日 20:2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从2008年全国乘联会向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提出把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开始,汽车业界就一直希望能动用闲置住房公积金来激活汽车消费。汽车界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也不约而同的提出了“住房公积金买车”的提案。提案一出便成为焦点,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广泛的社会关注。

宋健:“汽车公积金”短期内不可行

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

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认为,“汽车公积金”的提案只代表一小部分人的利益,短期内很难实行。

提案只代表一部分人的利益

宋健指出,汽车业界人大代表的提案,只能代表一部分人的利益,他们希望通过动用“公积金”这块福利蛋糕,来撬动汽车消费,从而获得更大的利益,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其实并不能得到切实的好处。住房公积金是一种互助性的住房储蓄金,是为了解决职工最基本的住房需求住房而设的,虽然你没有动用你账户内的公积金,但为其他需要资金解决住房问题的职工提供了资金。如果住房公积金可以拿来买车,那么住房公积金大池子里的水没了,其他需要资金的职工将无钱可贷。宋健说,对于中国来讲,相比于住房需求,汽车消费毕竟是更高一层的生活需求,对整个社会来说还不具有普遍意义,如果有的人已经拥有住房,又要通过“汽车公积金”来买车,这样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为住房而积累的资金给少部分人通过购车支取,显然是不太合理的,汽车界的代表提案,只能代表一部分人的利益,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讲,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短期内将难实行

在凤凰网汽车一项有关于“你是否赞成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的调查中,近九成网友赞成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汽车公积金,虽然网友呼声高,但是宋健对凤凰网汽车表示,他并不看好使用公积金买车,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公积金还是为了解决职工的住房购买需求,尤其是它倾向于帮助中低收入的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不适用于购买汽车。宋健表示,公积金可以解决很多人的基本住房问题,但有能力购车代步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群体,国家短期内不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用住房公积金购买汽车。 (刘敬妹)

相关专题:

4000亿闲置公积金可用买车?

相关报道:

郎学红:汽车公积金将使公众拥有更多消费自主权

救车市不能打公积金的主意

丛城:用住房公积金买车这建议情有可原

用住房公积金买车对车市能有多大撬动作用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用公积金购车不妥

左延安:建议用公积金购车和公开汽车上牌数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