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停车难” 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反思
2010年04月19日 07:1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几天看报纸,管理部门取缔了老城区一个非法停车场,“老板”表示,他们也是为了方便周边居民停车才这样做的。作为一个也是经常找不到车位的车主,我认为老板此话不能算假。如果没有这个非法的停车场,附近居民几百辆车还真没地方停,你总不能让大家都把车搬到客厅去吧!所以,看到这次全城停车场大整治,是以“取缔”为主,不免有些担心:以后要找个地方停车恐怕更难了。

这几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广州停车位缺口在持续拉大,据保守估计,广州目前停车位缺口达40万个!但车总是要地方停的,在正规的、合法的停车场规划建设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各种非法的、不规范的停车场的出现,是必然现象。

老城区、市中心车位不足,还可以理解,但是,那些新建不久的社区,同样也是一位难求,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反思是哪里出了问题。

以笔者所居住的逸景翠园为例,占地40万平方米,号称广州市区最大居住小区,可是车位严重不足,整个东区大约十几栋楼,只有两座高层建有地下停车场,而车位供应这两座高层的住户都不够!小区内又不准停车,于是多数居民只能在附近的临时停车场停车。可以说,附近的临时停车场多数都是不规范,甚至是非法的,但是车主们有选择吗?不用管理部门去整顿,近期附近两家临时停车场因为工地开工而停办,顿时好几百辆车没有了归宿。

在那两栋高层建成之前的好几年里,整个小区的车位数是零!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小区规划,是如何通过有关部门审批的?

报社在老城区,以前因为停车难,我常常不开车,选择坐公交上班,但是现在却反了过来,因为小区停车更难,我不得不每天开车上班。

政府和职能部门必须正视一个现实,那就是我们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停车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民生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必须慎重、郑重以对。

除了加强管理,更应加强建设,对那些不规范的,甚至是非法的停车场,不应该一拆了之,而应该尽量规范之,合法之。对于住宅小区,要严格执行车位和住宅套数的配比。

还是以逸景翠园为例,这个大型小区,内部有很多空地,几乎所有的架空层也都白白空着,如果能科学规划,加上现有的地下停车场,以及周边的合法停车场,小区停车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是,开发商和物管为了抬高车位价格,或者为了营造良好的小区内部环境,硬性规定汽车不准进小区,把本来属于小区的问题推给了社会,造成周边道路交通状况混乱不堪,对这种做法,相关管理部门应该积极介入。

汽车社会有它很多先天的问题,比如堵车、比如排放,但是,我们不能一面享受着汽车产业繁荣带来的种种好处,另一方面却视汽车为仇雠,一有问题,上来就用价格杠杆:堵车了,就收拥堵费;停车难,车位就涨价。

停车确实难了,可是,我们这10年来,建了多少停车楼?像逸景翠园这样配套车位严重不足的小区我们又批建了多少?路边不许停车,小区不许停车——我们能从汽车社会退回到原来的状态么?如果不能,那么我们就要多点建设,少点取缔;多点主动管理,少点推诿。

注意,停车难绝对不单单是车主们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按照保守的估计,40万辆无位可停的汽车,首尾相连,的确是可以塞满好几十条东风路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青主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