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海洋:在俄罗斯所做的是为"未来投资"
2010年06月29日 07:1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董海洋认为,福田在国际化道路上不是第一个起跑的,但可以做到最好。

6月25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欧洲汽车事业部暨俄罗斯福田汽车公司正式成立。福田汽车将以俄罗斯作为其欧洲区域制造和运营中心,进而拉开福田全球化的序幕。

福田汽车日前公布的《2011年-2015年“5+3+1”的全球推进战略》迈出了重要的实质性第一步,而俄罗斯市场是福田汽车全球规划版图中欧洲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董海洋看来,福田在国际化道路上不是第一个起跑的,但可以做到最好。“我们在俄罗斯市场可能不是表现最出色的,但无论是在认证车型、建立商用车KD合作伙伴,还是目前正在筹备的直接投资,福田是为未来打基础做得最好的,所以我们有信心,福田是会笑到最后的。”

根据福田汽车全球战略,福田将在2015年前完成在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泰国5个重点发展中国家建厂;实现欧盟、北美和日本3个发达国家区域市场的开发;实现轿车业务中国国内市场重大突破。

据了解,福田汽车自2005年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截至2008年底,已在俄罗斯市场销售各种类型商用车共计1万多辆。为实现福田汽车集团全球战略,深度开拓欧洲市场,福田汽车从2008年开始在俄罗斯进行投资建厂的规划、调研。按照规划,2010年福田汽车(俄罗斯)有限公司将实现在俄的CKD组装生产,并逐步过渡,规划到2012年在俄罗斯建成投产一座年产10万辆的汽车生产基地。

事实上,由于销量下滑,俄罗斯市场自2008年开始一度成为了中国汽车出口的一个梦魇,当记者询问为什么选择俄罗斯作为“5+3+1”的切入口时,董海洋解释说:“在2008年末金融危机前的几年里,中国汽车出口的第一大国是俄罗斯。所以,对中国所有汽车厂商来说,俄罗斯市场的重要性都是No.1。” 而对于其他几个发展中国家,福田也在全面推进。“比如,福田已成立印度事业部,研究在印度的投资,组织设计及人员招聘。”董海洋介绍说。

“在这5个市场,我们不再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而是‘Made by Foton(福田创造)’。”董海洋强调,“即当地采购、当地生产、当地雇佣,如在目前俄罗斯公司筹建阶段的36名员工中,只有7名员工是从中国派驻过去的。而在9名管理层中,4名都是当地人”。

记者在福田汽车的全球规划图上看到,福田汽车分别用不同的红色、绿色、黄色、蓝色代表福田拟采取的不同市场战略。俄罗斯乃至整个东欧独联体被标为绿色。

“绿色代表未来有希望的市场,是需要福田先播下种子,慢慢除草、施肥,福田有充分的耐心等待其逐渐成长,直至有一天迎来收获。福田在俄罗斯所做的就是为未来投资!”董海洋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万利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