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环境税不能让污染合法化
2010年07月23日 10:0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21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等几大部委,或已经达成统一意见,环境税拟于2013年开征。(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背景下,以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眼光看,开征环境税,其根本的目的就是保护环境,让深受污染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但是,开征环境税,真的会让环境逐渐好起来吗?

据报道,环境税初稿在形成前,共有三个备选方案,而最终方案的中选是由于其设计原理更接近环境税的本质:将市场主体的环境污染成本消化到市场价格之中,即把成本变成税率,最终实现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目的,同时按照“谁污染,谁缴税”的原则开征环境税。笔者有种担心:开征环境税很可能让污染环境合法化。

当前,不少企业在缴纳排污费之后,便公然地排污;或者是一些企业在污染环境后,缴纳一些罚款便可以继续排污。如果开征了环境税,企业污染“成本”将通过市场消化。而按照“谁污染,谁缴税”的原则开征环境税,那开征环境税很容易让污染环境合法化。若是这样,那开征环境税只不过是增加了一些税费,并不能让环境好起来。而且,在利益的诱惑下,一些企业、一些地方政府宁愿多交税,也不愿意停止污染环境。

对开征环境税,应该有这样一个认识:开征环境税并不是允许污染环境。即便相关企业等在缴纳了排污费或在被征了环境税之后,也是不允许继续污染环境。从当前环境污染的现状看,开征环境税难以让环境好起来,遏制企业等污染环境,必须动些狠招,下些真工夫。

相关报道:

几大部委统一意见 环境税拟2013年起征

定税难收税也难 环境税年内难有定论

众车企领袖热议环境税

评: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曾庆洪:征收机动车环境税应缓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