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合资时代:敢问路在何方?
2010年07月28日 11:37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放日报7月28日报道 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迫使国内外车企不得不改变原有的竞争策略。这其中,就有不少企业重新选择了合资。这次合资潮,是否能有别于中国汽车产业所历经过的近30年合资历程,能有别于市场换技术的时代,令众车企闯出一个有别于昨天的后合资时代。路在何方?今天的探索,或许就是明天的大路。

开辟商用车新阵线

“我们打造的‘移动派出所’日前已为沈阳的公安部门服务,备受好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筹备高档医疗车、校车等专用车。此次与奥地利DlouhyGmbH公司合作,就是为了力拓专用车市场做准备,未来力争取得二成的专用车市场份额。 ”上周,中国华晨集团与奥地利Dlouhy GmbH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华晨集团总裁祁玉民表露了华晨进入专用车市场大展宏图的决心。

作为欧洲急救车行业的知名企业,也是奔驰汽车公司在全球授权的两家专用车改装企业之一,Dlouhy GmbH公司在专用车领域拥有出色的技术创新能力,可研发不同材质的改装车零部件和高品质的专用车产品。此次与华晨的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申华路易专用车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进军高端专用车市场,涉及专用车零部件、配套件的研发和设计等业务,公司还将为国内其他专业改装车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事实上,近期国内车企为力拓新市场积极寻求跨国合作伙伴的不止华晨一家。 7月19日,中国北汽福田与德国戴姆勒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共同出资63.5亿元,按照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以投身于“持续高温”的重卡商用车市场。新公司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成立,达产后,整车生产能力为10万辆/年,发动机为4.5万台/年。此外,坊间也有传闻,刚与法国PSA牵手的中国长安集团正在与德国大众洽谈成立商用车公司的事宜,新一轮的合资潮已然掀起。

画外音一:寻求新细分市场

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寻求新的细分市场,是这一轮合资潮的特点之一。

近几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发展迅猛,各车企已拼得你死我活。相比之下,专用车、商用车等市场虽增速惊人,但国产车大多处于低端、进口车大多处于高价,这一高一低,让有识之“商”看到了诱人的“蛋糕”。

发达国家制造业外移,也为我国进入专用车、商用车市场提供了机遇。不难发现,此轮合资潮中,外方均为专用车、商用车市场的大佬级企业,他们拥有强势的技术和市场营销能力,今后合资企业的产品只要技术到位、价格有优势,相信国内外市场的机会都断不会少。

抓住合资机会的尾巴

7月9日,中国长安汽车已经迅速敲定了与法国PSA集团的合作项目,相对于当年PSA与哈飞的马拉松暧昧,这场联姻进展得出奇顺利。落户深圳的长安PSA项目预计明年就能初步建成投产。

虽然全球主要的汽车厂商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基本上都已经敲定,但是对于一些没赶上第一波合资潮的自主品牌车企而言,寻求合资机会仍然是他们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比如长安汽车,坐拥全国第二大的产能,销量坐四望三,但是在合资方面的单薄仍然让他们感到不安。

福特在中国脚步的迟滞,使得这家北美巨头向国内引入新车型、拓展新市场的步伐十分缓慢。至今只有4款车国产且总销量始终难进前十的现状,无法满足长安汽车的发展期望。而长安马自达相对于一汽马自达的弱势也使得这个项目裹足不前,立项至今总销量仍不足20万台。长安铃木虽然发展得中规中矩,但是显然没有取得像印度那样的成功。

所以,长安需要一个“强大的海外盟友”。此次与PSA “歃血为盟”后,长安将集中力量把雪铁龙品牌的中高端产品DS系列产品引入中国,这将大大加强长安现有合资车型的竞争力,并提升企业形象。

小众品牌国内觅伙伴

作为一个小众品牌,日本富士重工旗下的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上从未像现在这样备受关注,其计划国产的消息近期众说纷纭。

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斯巴鲁汽车发出了 “已将国产化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的声音,这让众人开始关注斯巴鲁今后的国内伙伴。

由于丰田汽车是富士重工的大股东,持有富士重工16%的股份。因此,丰田汽车在华的合资企业——一汽丰田率先被业界锁定,坊间传言,斯巴鲁将与一汽合作,并于一汽丰田进行国产。虽然该事件一度被传得有鼻子有眼,但斯巴鲁目前仍没有任何表态,只是于近期表示,未来两至三年内,将选择一款目前热销的车型进行国产,并建立配套设施。

如果此次斯巴鲁与国内车企成立合资公司,将是斯巴鲁的第二次国产。早在1992年,富士重工将其日本畅销的微型车斯巴鲁REX引进到贵航云雀生产,然而该车销量低迷,上市10年仅售出1.2万辆。 2002年,富士重工退出贵州云雀,斯巴鲁的第一次国产化进程就此黯然收场。有了前车之覆,斯巴鲁此次再寻合作伙伴必是慎之又慎。

说来也巧,就在斯巴鲁宣布准备国产的同时,另一个小众豪华品牌——捷豹路虎也有国产的打算。2008年3月份,印度塔塔集团成功收购福特汽车公司旗下的捷豹路虎品牌,随后这家印度公司开始着手捷豹路虎的复兴之路。今年5月份,印度塔塔集团宣布,计划利用一到两年时间,选择合适的中方合作伙伴在中国建厂,并生产其旗下的捷豹路虎车型。

画外音二:市场成熟后的必然之举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跃升至全球第一,各大汽车品牌收获丰厚。斯巴鲁、捷豹路虎等小众品牌虽然销量屡创新高,但是此山看着那山高,再也按捺不住国产的诱惑与冲动。

2009年斯巴鲁进口、销售达3.5万辆,成为中国进口车前三甲;中国已成为路虎仅次于英国和美国的第三大市场;捷豹在华业务也已跃居全球市场第四位。这些品牌在国内市场已然“成熟”,而国产则是这些企业在市场成熟之后的必然之举。

中汽协预计,中国车市未来10年还将保持增长态势,小众品牌国产后,如果顺利搭上“顺风车”,转身成为主流大品牌也并非没有可能。对于国内的企业而言,斯巴鲁品牌形象不错,又有独特的四轮驱动系统、水平对置发动机等技术,如果抓住此次合资机会,在提升销量的同时,还能学习到先进的技术,吸引力可谓不小。因此,急于国产的小众品牌成为国内车企眼中的香饽饽。

画外音三:共生共存共发展

拥有巨大的规模而不具备鲜明的特点和一招鲜的优势,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是很危险的。从中国市场来看,国际汽车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协同发展,将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汽车企业发展的基本形态。传统三强——上汽、一汽和东风,哪一家不是伙伴上左拥右抱、经营上左右逢源?而长安虽然体量巨大,但是没有一个项目有明显的优势。长安明显感受到了这样的压力,为了夺回在微车市场的优势,长安完成了对新中航汽车项目的并购,形成了全国范围的微车产能。同时,在合资方面,长安表现出来的也是急切心态。据了解,除了与PSA的项目之外,长安还与一些国际品牌进行了接洽。

长安的策略折射出了一批国内规模扩展迅速,而企业特色仍不鲜明的车企的心态。比如华晨汽车长城汽车等。前者在扩大了与宝马合作规模的同时,又与奔驰敲定了商用车项目,真正实现了“开宝马,坐奔驰”。长城则先后接洽了与自己产品线比较合适的克莱斯勒和路虎,希望将自己越野王的形象建立起来。

相关报道:

汽车业竞争变局 后合资时代的博弈

何醒言:后合资时代的成本与利润之惑

PSA与长安牵手 后合资时代的深入合作

广汽走出南国全面布局 演绎后合资时代

打造后合资时代的全新“合资卖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伟华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