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点评奇瑞身陷通用间谍门

奇瑞身陷通用间谍门

近日,通用前员工杜姗姗与其丈夫涉嫌串谋偷窃混合动力车研发信息,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起诉。报道称,据陪审团法官断定,2005年1月份至次年5月份之间,杜姗姗的丈夫与奇瑞汽车达成协议,为其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据称被盗信息价值4000万美元。通用汽车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调查,并将采取必要的配合调查措施,但并未详述是否包括在中国国内起诉奇瑞。奇瑞汽车表示:“从未与所谓‘华裔夫妇涉嫌窃取通用汽车机密被捕’案件中涉及的华裔夫妇有过任何接触。”另一方面,奇瑞与美国量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首款电动车型也将很快进入美国市场。

点评:一年前爆出的“北汽间谍门”因缺乏证据不了了之,由于涉案人员郁向东从福特拿走技术资料,纯属为个人发展做技术资本储备,北汽因此摆脱了干系。今天的“奇瑞间谍门”与一年前如出一辙,但由于美国法官断定通用前员工与奇瑞达成了协议,官司变得复杂了很多。仔细研究一下这几年的知识产权纠纷,几乎都是媒体一窝蜂追打,涉案企业轻轻松松胜诉。对于自主车企来说,受到非议往往是因为以讹传讹,人们总喜欢将本土企业取得的成绩归结为抄袭,这种先入为主的不信任情绪也让企业在知识产权诉讼案中备受舆论批判。事实上,通用的混合动力技术并不先进,目前最成熟的也不过是中混产品,先不说奇瑞是否真的愿意冒偷窃之名拿到这些略显过时的技术,单说通用选择在奇瑞电动车进入美国市场之前来打这场官司,就已经让人深思了。

相关报道:

郁向东被诉5项罪名 "间谍门"引发"海归"担忧情绪

北汽“商业间谍门”:投机论?阴谋论?

间谍与门 北汽工程院总师郁向东事件始末

菲亚特回应“间谍门”称从未抄袭或仿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