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患上了低速恐惧症
2010年08月10日 08:17时代汽车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库存增加压力下,8月3日比亚迪宣布将今年的销售目标从80万辆调减到60万辆,这个消息引起了一番热议。今年年初,行业内普遍对市场预期谨慎,多数合资企业都把增产目标定在20%左右,北京现代去年完成57万辆,增长一倍,但是今年目标只有67万辆。然而国内自主品牌企业普遍唱高调,应该说对市场预测不够谨慎,或者对自己的市场表现评价高了一些,因此有些企业出现了库存上升的问题。

各企业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最近到武汉,本想到厂里去看看,但是被告知放高温假。碰到东风本田的同志,得知他们却没有放假,去了以后看到总装线一片繁忙,每52秒就有一辆车下线。所以,不会出现所有的企业下调目标的情况。

比亚迪调减产销目标是一件正常的事,此举并不意味着市场滑坡,上半年比亚迪增产幅度仍然有90%,销量增长也有60%,上半年产量已经达到30万辆,为去年全年的3/4,但是与预期目标还有很大距离。所以调减产销目标实际上是挤出泡沫,使计划更实在。

今年前5个月,国内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1万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利润总额1436.47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60.39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利税总额1385.09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了增产增收。

对比亚迪来说,高产销量并不是目的,其背后是利润增长的压力。2009年比亚迪盈利30.33亿元,今年上半年尽管产量增长90%,利润增长近一倍,但是利润额只有11.78亿元,也就是确实需要80万辆的产量才能保证全年利润与上年持平。比亚迪相关高层也私下表示过,比亚迪的短板是品牌,为了品牌牺牲的是利润。在品牌力仍然较低的情况下,比亚迪不得不坚持低价策略。

中国汽车工业对高速的依赖性太强。2009年上半年,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5.22%,销售增长17.69%,但是1-6月重点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0.56%,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38%。工信部认为:“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促进下,汽车工业经济效益下滑势头得到有效抑制,经济效益明显好转。”2009年上半年18家上市汽车企业,除长安汽车、比亚迪、北汽福田实现正增长外,其他企业的利润都出现负增长,其中安凯客车海马股份和金杯汽车等6家公司亏损。

即使是今年1-5月,在汽车产销量增幅近50%的情况下,汽车行业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幅比1-4月回落52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增幅比1-4月回落9个百分点。

据外电消息,上半年大众集团销量同比增长了16%,净利润18亿欧元,同比翻两番。其中,有8亿欧元来自中国市场。

低速恐惧症的病因是品牌力弱,产品不得不采取低价格策略,这就带来低利润的后果,如果没有极高的高速度,企业就很难保持利润增长。

相关报道:

比亚迪下调销量目标或引连锁反应

价格大幅下调 神州租车获联想巨资入注

沈荣:车企主动下调销量目标是积极应变

比亚迪减速:全年销售目标下调20万辆

比亚迪全年产销目标下调25% 销售目标下调2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