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奇瑞“重组”:光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2009年05月20日 15:33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章转自2006年09月18日《广州日报》

合并重组一直是汽车业界最热门的话题。国际上,雷诺日产联盟想拉通用“入伙”的事情正闹得沸沸扬扬,尚无结果,而国内也不寂寞,最近传出在安徽省有关部门的撮合下,江淮奇瑞两家公司可能通过相互持股的方式进行重组。

对此,媒体不管三七二十一称之为“联姻”。

可是,从已经透露的信息来看,即使两家公司真的“重组”了,也谈不上“联姻”,顶多只是一种“搭伙”关系,可能还是在政府干预下的一种“搭伙”。

汽车企业合并重组的案例非常多,世界汽车业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汽车公司之间的合并重组的历史。

企业合并重组的好处也几乎是光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如果不能形成实际上的平台共享和优势互补,最起码也可以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

但在我的印象中,最近十多年来的众多汽车公司重组案中,除了日产雷诺结盟和通用收购大宇外,再鲜有成功的案例。完全以失败收场的倒是非常多,比如通用与菲亚特、宝马与路虎、戴克与三菱等等。戴姆勒兼并了克莱斯勒之后,不仅没收到什么好处,很长一段时间里,克莱斯勒还被称为戴姆勒的“美国病人”,也是戴姆勒奔驰实力雄厚,才算没有被拖垮,挺了过来。可见,世事往往并不尽如人意。

江淮和奇瑞重组的消息一点都不出人意料,早几年就有这种风声。记得当时还就此采访过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当时,左董事长似乎对此毫无兴趣。

他的没有兴趣是有道理的。因为奇瑞和江淮虽然都是安徽的企业,虽然同为自主品牌,但是两者在企业文化上完全不同,两者完全侧重不同的市场领域,在技术、市场、管理、资金等各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可资共享的。

另外,江淮已经推出了SUV,将来肯定还要上轿车,可以想见,江淮轿车将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那些合资企业,恰恰就是奇瑞之类的本土品牌。因此,和奇瑞重组的结果,江淮可能会更快地获得上轿车的机会,但也将失去在乘用车市场的完全自主地位。

从报道来看,两家重组的理由,除了同为安徽企业外,一是江淮可以借奇瑞的目录上轿车,二是奇瑞可以利用江淮作为发起人顺利实现上市。

有了这两点理由,两家相互持一下股,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立足于这种目的的重组,不是联姻,而是搭伙。就像当年奇瑞搭了上汽的伙一样,将来如果不是以散伙收场,就是两家互不干涉,与没有重组没什么两样。

作者:青主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相关报道:

江淮奇瑞合作重组有望拨云见日 互补联姻

江淮奇瑞合作重组:没有老子儿子 是联姻

江淮奇瑞合作并非不可能 左延安话露玄机

从江淮到奇瑞 自主创新拯救安徽汽车

安徽汽车谋求大一统 奇瑞江淮重组方案三大猜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青主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