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不会解决根本问题 新通用前景不明朗
2009年06月01日 18:3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十年前,通用汽车曾是美国制造业的骄傲,那时候它南征北战,业务遍及五大州,是全球营业收入最高的企业,也是全赚钱的企业之一。然而,十年后,通用汽车变成美国制造业的耻辱,那个当年最赚钱的企业如今每年亏损逾200亿美元,欠下美国政府100多亿美元,还屡屡断臂自救,令擦屁股的各国政府痛苦不堪。

昨天,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汽车巨人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这是世界工业史上申请破产保护的最大规模企业。尽管不是破产清算,只是破产保护,但通用的失败已是既成事实,它的很多惨痛教训值得中国警惕。

从英雄到狗熊,是什么导致通用剧变呢?

从数年前开始,美国的媒体就开始讨论通用尴尬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庞杂的品牌。通用拥有众多大小品牌,一些品牌的定位互相交叉,市场相近,产生内耗。美国媒体一直呼吁通用削减品牌数量,增强每个品牌的竞争力,然而通用的理由总是“说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其实,通用心里也明白,这么多庞杂的品牌必须削减,但很多品牌的经销商与通用有着根深蒂固的利益关系,很多更是通用的创业伙伴,通用的管理层根本无力,也没有主观意愿去改变现状。

甚至到申请破产保护前,通用旗下也仅有欧宝品牌有着落,其他品牌都还没找到买家。

毋庸置疑,通用汽车管理层反应迟缓,观念落后是导致如今恶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SUV和皮卡确实符合美国家庭人口众多的特点,但通用汽车并没有把更多的钱放在如何提高省油性能上,而放在使政府保持油价低廉上,这导致的后果是油价暴涨后,通用汽车的SUV和皮卡竞争力直线下降。

事实上,20年来,通用汽车并没有改变高傲的姿态,没在日本企业身上学到什么东西。一个不争的事实是,20年前,美国消费者对日本车不屑一顾,可如今日本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超过40%,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风靡好莱坞和硅谷。美国人并不只是喜欢SUV和皮卡,这就是一个极有说服力的例子。

旧通用倒下了,美国政府入主的新通用会诞生,但是通用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前景依然不明朗。前任CEO瓦格纳曾反复强调,申请破产保护的通用的品牌形象将直线下降。他说出了问题所在,如果美国人生活中已可以没有雪佛兰,没有凯迪拉克,没有别克,那通用真正的危机就来了。(文/杨开然)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破产法专家李曙光谈通用破产保护

通用破产引发日本震荡 政府拟启动资金救援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饶达:通用破产隐患早已埋下

美国白宫发表情况说明书支持通用破产重组

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通用破产暴露企业管理问题或人类发展模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