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信誉必受影响 上海通用与中国市场共存亡
2009年06月05日 09:5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通用6月1日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此事在业内被视为一个过场,但新闻炒得太历害,社会反响增大,不可能没有市场反应。通用在中国的子公司上海通用的前途,必然受到关注。

无论事有事后,美国通用都反复强调,破产保护仅涉及该企业的美国部分,与海外无关。做为一家巨型企业,凡事不是想无关就无关的。通用主打欧洲的王牌欧宝不得不招标出售,就是标准的影响海外。加拿大政府在重组中持股12.5%,不会有人相信这是加拿大政府对“通用美国资产”格外感兴趣。

通用重组在中国的直接反响,就是上海通用在第一时间宣布重组与中国公司无关,并不影响良好的市场前景。这一方面是媒体把上海通用的电话打成热线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也是上海通用快速公关,尽快消毒。

各方面的分析现在一致指出上海通用是通用资产中的优质部分,是重组的核心。中国通用的经营状况目前非常好,做为民用消费品的轿车产量增长20%,已设定在5年内把销量从100万辆增加到200万辆的目标,增资建厂。

上海通用就通用重组发表了一个很认真的公告。这个公告分为两部分,背景信息部分是介绍美国通用的重组,其阐述态度,是我见过的有关这一新闻中文文章中最积极的,从语气到谴词造句。公告的另一部分是上海通用声明,主旨就是说上海通用正在健康快乐的飞速发展。

上海通用的公告中有一些“硬头货”,或者时下传媒所谓的“猛料”。“上海通用汽车现金流充沛,并且拥有很强的融资能力,目前经营的品牌和正在开发的产品项目不受影响,发展规划和投资项目保持不变。”“ 继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推出后,上海通用汽车下半年还将有别克全新一代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新一代君威2.0T、凯迪拉克全新SRX[综述 图片 论坛]及由泛亚主导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普及型轿车等多款全新产品投放市场。”“ 投资人民币16亿元的试车场项目正在实施中,该项目竣工后将在未来进一步提升泛亚的本土研发能力。”上述内容全是硬碰硬,说出来就得做出来,不仅上下游企业和市场会监督,就是一个寻常老百姓也能轻易验证真伪——试车场工地那么大个儿,是不是正在施工瞒不了任何人。

通用一向重视中国市场,这种重视不因通用陷入危机而变化。当全球萎缩通用已经没钱时,仍然砸重金参加了中国上海车展,已经焦头烂额的通用CEO韩德胜是在最后一分钟取消出席上海车展行程的,并公开表示遗憾。

通用的危机不可能不对其中国公司有所影响。通用主要是企业管理问题,特别是有巨大的历史包袱,这方面对中国影响不大,中国工会也不会把企业逼黄。再一个就是产品信誉的影响。美国汽车质量不如日本欧洲产品,这是一长期看法,此次危机只是加深了这一看法。

分析上述各种因素,上海通用的未来,主要取决于中国市场,与母公司的危机无直接关联。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惟一增长的市场,这是上海通用信心十足发表声明的理由;这也是通用汽车称中国公司为优质资产的理由。(文/李牧)

相关报道:

通用破产或殃及上海通用新能源汽车

贾新光:通用破产对上海通用利大于弊

上海通用最会赚钱 “新通用”时代的中国之路

上海通用向美国出口小型车计划遭抵制失败

王政车市冷评:欧宝变局不影响上海通用发展

美国通用汽车破产保护 上海通用有惊无险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牧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