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将长期存在
2009年06月29日 11:41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已有评论0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5月份我国实际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为63.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8%,至此,我国FDI已经连续下降8个月,这也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吸收外资首次全面下降。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外商投资企业已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商投资,不仅关系到我国的财政收入,且与就业和下一步的技术进步、生产紧密相关。那么,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该如何看待我国本轮外商投资的连续下降?就此,本报采访了部分业内专家。

危机导致外商投资下降

专家认为,外部环境变化是导致我国吸收外资下降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导致了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规模大幅缩减。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数据,2008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流量为1.66万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15%;跨国并购交易也锐减,2008年并购交易额同比下降29%。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出现经济衰退,跨国公司对外投资能力下降,投资意愿也明显减弱。据调查,目前全球拟增加投资额超过30%的跨国公司比例从2007年的32%下降为21%,拟减少投资的企业比例由10%上升为16%。由于许多新投资项目被暂时搁置或取消,今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将进一步下降30%至40%。

另一方面,为应对金融危机,不少国家进一步放宽对外资准入的限制,出台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我国吸收外资面临的国际竞争加剧。为保住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发达国家重视实体经济回升,采取财税等措施吸引跨国公司资金回流,对外转移制造业进程将放缓。跨国公司为了度过危机,大幅重组其全球投资,导致国际资本将更多地在发达国家之间流动,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将相应减少,面向发达国家市场的制造业投资甚至会撤离,国际资本流向将发生重大变化。

中长期外资趋势向好

“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新设立外资企业、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出现全面持续下降,并且各项指标的降幅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

专家认为,外商投资的发展趋势短期和长期有很大的区别,短期内,外商直接投资仍会延续当前态势。

“今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要比去年下降30%至40%,而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将下降20%以上。”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2001年IT泡沫时,全球投资下跌了50.7%,而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跌了21%,预计2008年、2009年两年跌幅相加应该接近2001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