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 剑指阿尔法罗密欧
2009年07月08日 16:21意大利汽车资讯站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广州汽车集团与菲亚特汽车集团签署合资协议,菲亚特在中国的第二次耕耘即将拉开大幕:

首期规划为14万辆产能,包括两款经济性家用轿车,其中将于2011年最先投产的车型为菲亚特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而领雅的国产化比例将达到70%以上;第二期规划为年产能25万辆,共计四款车型,其中包括一款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发动机项目方面,首期规划为22万台,第二期规划为30万台。合资公司旗下的研发中心将主要承担项目匹配性研究,并针对后续即将引入的车型做国产化项目推进。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2011年最新投产的车型是领雅linea,另一款很有可能是博悦[综述 图片 论坛]Bravo。其实投产这两款车型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我们更关心的是“国产一款B级车”。

在菲亚特全系车中寻找B级车,结果只有菲亚特克罗玛Croma一款车型,难道真会引进这款克罗玛吗?然而早有传闻广汽集团期望引进阿尔法罗密欧的技术进行自主轿车的研发,目标车型是阿尔法166[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而现款的阿尔法166车型已经落后,广汽真的会引进过时的平台吗?

广汽是现在中国车企中盈利最强的,背靠丰田本田这两家日本汽车巨头,在中国中端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广汽现在最缺的是什么?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而这些都是保守的日本厂商不可能给予的!日本厂商只愿意中国成为制造工厂,而在技术转移上让广汽至今都无法得到实质的满足。家底殷实的广汽肯定不甘与只为他人做嫁衣,与菲亚特这个急需在中国站稳脚跟的合作伙伴一拍即合,

菲亚特何以得到广汽的青睐?毋庸置疑,菲亚特是欧洲小车之王,在小型车设计,动力配套等方面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在经济危机的今天,菲亚特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家能够盈利的汽车公司,随着菲亚特入住美国克莱斯勒,这家意大利汽车巨头成为了世界第六大汽车公司。与这样一个世界级的车企合资,广汽当然乐见其成。

那么话说回来,投产的B级车究竟会是那款车呢?笔者有以下几种猜测:

1. 菲亚特克罗玛Croma

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 剑指阿尔法罗密欧

当前的菲亚特克罗玛只有旅行款车型,由于中国人审美的三厢情节,再战B级车市场的菲亚特应该不会把宝压在一个小众车型上,唯有可能将克罗玛本土化改造,成为一款三厢车型。这种改造需要时间和投入,而且这种变形车未必能够获得国人的认可,本人认为可能性不大。

2. 阿尔法罗密欧159

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 剑指阿尔法罗密欧

早先广汽就有引入阿尔法罗密欧车型的想法,基于阿尔法优秀的前驱平台,打造自有知识产权的自有品牌轿车,而菲亚特也能够适时在中国逐步进入中高端车型,阿尔法罗密欧在中国虽然品牌影响力不大,但阿尔法罗密欧鲜明的运动特点绝对可以拉拢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目光,而且与广汽旗下的其他中高端品牌轿车由于定位不同,基本上也不存在竞争关系,可以争取更大的细分市场。从车型上来说,阿尔法罗密欧具有多种车型,包括Sedan,Weekend甚至还有Crossover型,这样的车型配置是一款在中国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未来有可能会出现,菲亚特销售阿尔法罗密欧车型,广汽销售基于阿尔法罗密欧平台的自主品牌轿车,类似现在马6与奔腾的关系。

3. 贴牌克莱斯勒某车型?

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 剑指阿尔法罗密欧

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已经联盟,双方在美洲和欧洲都可以贴牌生产对方的汽车,在中国市场呢?难道会出现贴菲亚特牌子的克莱斯勒铂锐[综述 图片 论坛]或者300C[综述 图片 论坛] ? 笔者猜测这种可能性很低,菲亚特肯定会优先在中国投产自家的产品,而且在环保节能以及车型特点方面,老美的产品显然没有菲亚特的产品更适合中国市场。

经过以上分析,笔者认为阿尔法罗密欧引入中国的可能性最大,菲亚特期望在中国能够成为重要的参与者,重点是在小型,节能环保车型,然而几年之后,一旦经济形势恢复,中高端车型的引入是必然之势,克罗玛单一车型难以当此大任,唯有阿尔法罗密欧具有这样的实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