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军:高档车在中国成功的关键是国产化
2009年07月16日 17:21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虽然处于政策的“盲点”,但上半年销售数字出来的时候,国内多数高档车企业还是稍稍松了口气。统计显示,上半年国内高档车共销售15.7万辆,同比增长10.8%。其中,奥迪品牌共销售6.6万辆,同比增长10.4%,占高档车市场份额42%,与去年基本持平;宝马销售3.6万辆,奔驰销售2.6万辆,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增长很快的雷克萨斯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单月跌幅甚至超过30%。

“我们认为,高档车成功的关键是国产化。”近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奥迪一直以来秉承和推行高档车的国产化。我们认为要在中国市场快速反应,就必须要国产化,第一对用户有充分的了解,第二能够提升反应速度。“奥迪成功的关键就是先发展国产车,再考虑进口,努力在国产化上下工夫。”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高档车品牌,可以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有非常偶然的因素,然而,持续成功的背后更多的是一种必然。采访张晓军是非常愉快的过程,与其他高档车企业的老总相比,他更务实、诚恳。而管理者的态度,往往也代表着一个企业的文化和对中国市场的态度。采访中,张晓军不断强调,作为汽车生产厂商,“满足用户需求”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中德双方能够倾听中国市场用户的需求。”

首谈宝马“采购门”事件

在今年的政策采购名录中,宝马、奔驰全部入围,并引发了轰轰烈烈的宝马“采购门”事件。对此,张晓军认为,能否进入政府采购,取决于品牌形象、服务和产品是否满足作为公务车的需求,奥迪是最早进入这个领域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早期的发展得益于此,因此我们对于这个市场也是非常重视。”

“某个品牌因为入围公务车采购名录,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争议,最终迫使相关政府部门出来澄清,表示不会采购该品牌产品。在公务车采购上,信誉和消费者的口碑是非常重要的。”张晓军表示,目前在奥迪销售中,公务用车的比例已经很小了,大概有80%以上的用户都是商务和私人用户了,但是我们依然重视这个市场,要把这个市场做好,提供最优秀的产品,同时把服务做好。“这么多年来,奥迪在公务车领域有非常好的信誉,这也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础。”

奥迪在中国不会面临双头管理

4月初,奥迪中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在北京成立,这是奥迪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由此引发外界对于奥迪收权以及加强采购方面管理的猜测。

对此,张晓军回应,“奥迪事业部属于一汽大众的机构,我和唐迈先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是属于一汽大众的员工,奥迪在中国不会面临双头管理。”他表示,奥迪中国公司主要负责奥迪在中国的三方面事务:增进中德股东双方的沟通;加强奥迪在中国的采购业务,促进国内一流的零部件供应商纳入奥迪的全球采购体系;开展对车载电子软件和娱乐系统的本地化设计研发、试配试验等工作。

张晓军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互相推动的过程。由于奥迪品牌在中国多年的快速发展,培养了一套成熟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奥迪希望将中国的一些零部件生产商纳入他们的全球采购体系,这在降低他们成本的同时,也会促使我们的零部件企业提升制造水平,改善质量,这对一汽大众是有好处的。”

A4L[综述 图片 论坛]1.8T本月即将上市

“豪华车小排量化是大势所趋。”张晓军表示,节能环保是国家的政策趋势,奥迪不仅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也要领跑这个市场。下半年奥迪会有8款新车型投放,这些车型都采用了先进的高效动力技术。“奥迪在发动机技术上是全球领先的,包括在发动机小型化方面,比如像FSI汽油直喷发动机、TDI柴油发动机,这些都是很领先的技术。”

他介绍说,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3.0升以上的车型在进口高档车的销售中,由原来占一半的比例下降到目前只占到1/3左右,国家出台的政策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国内高档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市场同比增长23.8%,其中奥迪A4L销量达到13654辆,同比增长26%,在该级别细分市场的份额达到46.5%。

“A4L1.8T本月即将上市,可以说,奥迪A4L目前的定价是非常精准的,我们充分地了解中国市场的特征和用户需求,包括对价格、产品、配置等各方面的理解。正是由于其定价的成功,才有了现在这样一个供不应求的局面。”张晓军非常自信,无论竞争如何“同质化”,奥迪都会是“领跑者”的角色。

据媒体预测,A4L1.8T的最低售价有可能下探至26万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