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车业酝酿新寡头 长安有望整合哈飞和昌河(2)
2009年08月12日 07:4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及中航汽车,长安很敏感

对于长安与中航汽车的合作,长安在集团内部已经统一口径,长安集团一位高层明确告诉记者,“在与新中航没有正式签约之前,对外一律避而不谈。”

原因有二,一是担心一旦整合哈飞和昌河不成功,会对长安汽车品牌有影响;另外,长安不希望他们的表态与主管部门产生不一致。

两年前,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曾公开否认并购昌河的可能,当时的理由是二者没有互补。但如今事易时移,长安汽车晋升“四大”,国家鼓励“四大四小”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产能瓶颈和战略版图伸向全国,扩张已成为长安汽车发展的必须。

另一方面,合并原一航、二航而实力空前壮大的新中航,整合内部汽车资源,成立汽车分公司统筹汽车业务,并提出做大做强汽车业的目标,将哈飞与昌河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也为寻求外部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曹鹤认为,长安汽车的积极与新中航的需求能否合拍,哈飞与昌河整体并入长安汽车的方案能否成功,将取决于两个重要因素:第一为主管机构的推动力度,第二为新中航自身的意愿,特别是新中航管理层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做出牺牲。

目前中航汽车内部,依然存在不放弃汽车业务的声音,以及“不愿被整合”,“整合就是认输”的情绪。

“即使被长安整合,新中航也不会完全放弃汽车业务,双方很可能采取合资的形式。”有业内人士分析预测,长安与新中航的谈判,不会像其他地方汽车企业重组如此迫切,谈判将经历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

中航、长安和PSA三角关系

“新中航和东风之外的任何一个国内企业谈合作,都不会影响和PSA的合作。相反两个合作项目可以相互促进。”中航系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PSA同样不会排斥,新中航与长安汽车合作。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长安汽车与新中航合资,PSA不但可以在与哈飞的合资公司中增加实际话语权,而且间接实现与国内第四大汽车集团——长安合资,可谓一举两得。

作为急需扩张的长安,更没有理由排斥新中航与PSA合资。客观来说,长安旗下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以及长安铃木的发展的确有待进一步提升,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合资项目的“弱势”也是长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以PSA的产品线,如何实现在中国一手托两家的局面,是一个未知数。中航汽车明白,哈飞与PSA合作存在一定风险。

而且即使PSA可以为哈飞汽车的发展提供不断的技术,但是不能帮助中航汽车解决旗下汽车业务的整合,特别是帮助哈飞和昌河,把优势的微车业务做大做强。要解决未来的竞争和生存问题,中航汽车只能靠国内重组完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长安铃木新奥拓9月上市 售价或从3.88万元起

静态评测长安悦翔 低调的长安“小马3”

业务发展缓慢导致亏损 中行撤资PSA金融公司

PSA不满在华市场表现 重提哈飞合资计划

PSA签约哈飞在即 未来合资公司新车大猜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