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澈博士为奔驰开药方 奔驰能走出泥潭吗(3)
2009年08月13日 14:17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调整产品布局

与此同时,蔡澈正在为即将面世的一系列奔驰车型进行新的品牌定位。戴姆勒计划未来2至3年推出一系列全新低价车型,以做最后一博。这些车型瞄准更年轻、更时尚的买主。在蔡澈看来,这些人将取代目前已显老态的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核心消费群。

在斯图加特戴姆勒市场部,公司上下正忙于新品牌战略。在未来3年内,奔驰将发布全新A级[综述 图片 论坛]和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奔驰销售及市场执行副总裁麦尔斯(Klaus Maier)说,作为奔驰旗下最小的两款车型,新推出的A级和B级车型将“更年轻、更时尚、更具活力”,标志着在消费者眼中奔驰品牌形象发生转变的重大突破。

1月8日,奔驰B级豪华运动旅行车登陆中国,B200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8.88万元和31.8万元。在上市会上,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经理郝博(Bjoern Hauber)认为,B200给很多新的奔驰客户打开了一扇奔驰的大门。

紧接着,奔驰Smart fortwo[综述 图片 论坛]于4月在中国上市,售价为15.8万至20.6万元,进一步丰富了奔驰在中国的产品线。

奔驰希望从市场策略和销售策略上不断体现自己多元化的品牌形象。这位奔驰总部的麦尔斯表示:“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有更多崇尚环保、追求激情和动感的年轻客户群。”

但如何使“更年轻、更时尚、更具活力”的新定位让市场接受并非易事。推出全新A级和B级车是戴姆勒通过更小的车型吸引首次购买奔驰车的年轻买主的战略之一,但截至目前,奔驰在这一领域的战略大多以失败告终。

针对奔驰B级车在美国遭受冷遇,在美国经销商排名中居第25位的弗莱彻·琼斯汽车集团总裁弗莱彻·琼斯(Fletcher Jones)表示,小型车在美国市场前景不明朗,我不赞同将奔驰B级车引进美国。

同样瞄准年轻消费者的Smart更是命运不济。4月份,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公布,Smart ForTwo与中型轿车进行正面碰撞的成绩为“差”。在实施碰撞后,车身变形侵入了模仿驾驶员的假人周围。这无疑会影响作为“有钱人的玩具”的Smart的销量。由于销量有限,目前北京11家经销商中只有一家代理Smart。

事实上,与奔驰品牌不搭界的Smart自1998年上市以来,一直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直到2007年才首次出现盈余。期间奔驰想出手卖掉,但没人敢接这个“烫手的山竽”。

E级[综述 图片 论坛]是奔驰今年仅有的一个亮点,但在经济低迷期似难有大作为。以进口方式引进中国只是明年国产的过渡。据称国产新E级车要加长13公分,并增加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配置,而价格基本不变,因此,更多这一档次的消费者估计会多等不到一年的时间买更大更豪华的国产E级车。

在密集的进口车映衬下,今年奔驰仅有的国产车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更显得独木难支。北京一家不愿具名的奔驰经销商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去年仅增长10%,其中进口车销量要略多于国产车,而进口车中S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仍占销量主角。2008年,在奔驰中国38700辆销量中,S级销量达到13860。步入2009年,中国更是跃升为S级车型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看来,奔驰要完成从“大奔”向“小奔”的成功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雄亮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