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减半政策怎么变 期待细化排量征收(2)
2009年08月26日 11:15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细化排量征收市场都期待

调查的结果显示,八成以上消费者都希望购置税的征收能够像消费税一样分出几个不同的区间,这样更能够拉动消费。

一位民族品牌的经销商表示,由于销售的车型中不少是1.1L和1.3L的车型,1.4L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如果能够免得更多,将会更加拉动节能减排的小型车进入家庭。一位合资品牌的经销商表示,不少1.8L车型的油耗并不高,而且价格集中在10万元左右,也是家庭购买的重要车型选择,只差0.2L却要交全部购置税有点不公平。

不少消费者表示,消费税调整应当关注中低收入消费者的购买集中车型,给中低消费者减税能够更加刺激市场的活跃,因为他们对价格更加敏感。也有不少一线的销售经理表示,购置税的细化调整也有利于销售,那时消费者就不会因为购置税一刀切而导致购买抱怨。

●怎么变公布时机需要深思

无论购置税怎么变,公布的时机考量政策制定者的智慧。很多经销商不希望现在就公布购置税的变化,因为如果公布明年继续实施,那么下半年车市火爆程度会降低,很多消费者会持币待购到明年;如果公布明年不实施了,那么下半年消费者会集中购买,从而掏空明年的车市,导致市场的大起大落。

业内人士建议,购置税怎么变的政策制定工作应该提前做出来,年底时公布对市场的影响会相对小。

●链接●发达国家汽车购置税怎么收

美国——鼓励混合动力车

目前,美国市场上销售的经济型车占总销量的60%左右。虽然美国没有针对排放量的税收政策,但是美国鼓励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消费。比如,联邦税务局对混合动力车的用户提供最高可达3500美元的税务减免,此外还有州政府的税费优惠,以此抵消一部分因为使用混合动力车带来的费用增加。

日本——小型车购置税低

在日本,购车阶段的费用分为消费税和购置税,分别为5%和3%~5%。普通轿车要交纳5%的购置税,而微型车只需要交3%。小型车的购置税只相当于大型车的一半左右。

韩国——微型车免税项目多

韩国政府对小排量汽车从购置到使用、保养都有优惠政策。例如在汽车特别消费税上,排气量2.0L以上的车要交纳总车价的10%,0.8L至2.0L的车交纳5%,不满0.8L的微型车则免除;在车辆登记税等方面,微型车也全部免税。除此之外,微型车还可以免交驾照税,享受过路费减半等优惠。

德国——放宽购置税免税期

2008年11月5日起对购置所有新车可免除一年的机动车税,对购置特别低排放和环保新车的免税期可延长至2010年底。而根据此次新修改后的机动车税减免方案,将对在今后六个月内购置环保车的机动车免税期放宽至两年。(王晓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