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汽车业颠覆性兼并重组至少要等五年
2009年09月17日 09:41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一,我这三年半没偷懒、没耍滑,对得住这个事业。第二,我刚来华晨时有责任、没感情,现在已经有责任、有感情了。”9月11日,在大连市参加达沃斯论坛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下了这段话。此前几个月,祁玉民和华晨经历了“下课风波”和“重组传言”。有人说,由于华晨“业绩平平”,祁玉民又要“弃商从政”了,这也使一贯低调的祁玉民,不得不站出来说话。在大连这个他曾任副市长的地方,接受记者对企业经营的盘问,更有一种微妙的意味在里面。

在企业干就是“救死扶伤”

“我在政府的时间比较短,这十年来主要还在企业里,概括起来只有4个字:救死扶伤。十年前我是大连重工的人,但对面的大连大起伤痕累累,这个企业当时负债率118%,不行了。2005年的华晨比它还要严重,已经到了死亡边缘。所以,我自己总结,在华晨这3年半时间属于‘救死’。”祁玉民说。

“大起这个企业什么都有,有技术、有市场、有产品、有人才。为什么它‘四有’却落到这个地步呢?就是没把它经营好,经营班子不行。”祁玉民坦言,相比重组前的大起,4年前的华晨不只是经营缺失,而是产品、人才都没有:面包车太老,没有新车;卡车只有那么几款,年产量才3万多辆;最缺的是轿车,只有一款老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当时的管理团队也是一年一换,人才几乎都流失了。

“我的心态很平和,每次调动都是组织安排的,一旦走到岗位上,我会竭尽全力把企业做好,所以任何传闻我基本不去管。为什么前段时间我要出来澄清?因为我感觉到这么说已经伤害到华晨了。我重申,一汽和华晨没有任何接触,我也不可能走。我对捕风捉影的事情是很反感的,这是很不道德的行为。”祁玉民表示。

“现在华晨的收入很好,但资本市场的事是不方便说的。外界说我缺钱,完全是不现实的。”祁玉民说,来华晨这三年半,自己做了两件备感欣慰的事:一是丰富了产品线。“企业围着市场转,但企业内部是围着产品转的。我不主张过度开发,干一个成一个,成一个盈利一个”。二是扩张了产能。“都说我们穷,但华晨很快会形成80万辆产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不断上新产品,充分发挥效益”。

华晨绝不搞多品牌战略

祁玉民坦言,自主企业最缺的还是经营品牌的能力,不是量大不赚钱,就是赚钱没有量,算得上精品的也很少。“别把搞自主品牌当口号,那样很没意思,你有一个发展20年的决心,百分之百能做好。”

在祁玉民看来,我国对汽车市场的培育是很成功的,但在培育自主企业供给能力上是非常失败的。“不要成天研究年销1200万辆还是1100万辆,自己企业的问题不解决,卖多少也是在养洋孩子。”

“自主品牌里老百姓普遍看好的车,主要用的还是外国的东西,造型设计、发动机、变速箱都是外国的。”祁玉民告诉记者,华晨做新中华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问题,而是零部件的供给问题。想自己做,但国内没有放心的零部件厂,放心的零部件得买外国的,外国的一进来就是高成本。“别说高端的,我们就连中端的零部件体系都没形成”。

“我在出口上受到很多质疑,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先卖到德国去,第一可以学到技术,知道我们与外国的差距有多大;第二可以通过高标准提升品质;第三可以提升品牌。”祁玉民说,现在自主品牌没有一款盈利水平很好的车型,荣威、奔腾等尽管卖得不错,但利润也不高。

对于国内自主企业纷纷推出中高档品牌的做法,祁玉民并不看好。“我们会坚持品牌一贯性,绝不搞多品牌。有些企业树新品牌,我觉得不是为了做品牌,而是为了卖产品。当初设想的都很好,实际推出来却不尽如人意,首先价位就和原来的品牌相差无几,产品卖得再多,品牌也树不起来。”

“华晨的精品战略是不变的,即使未来出高档车,也不会再树一个品牌。”祁玉民说,对于中华这个品牌,他有着充足的信心。

中国汽车有五个品牌就够了

此前,业内传言华晨要被一汽重组,让祁玉民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在达沃斯论坛期间,祁玉民重申,此事根本就是无中生有。同时,他也谈到了自己对目前“兼并热”的看法。

“对于兼并重组,现在到了下结论的时候了。不下结论,舆论就会有错误导向,让大家都误认为自己以前能吃两碗饭,现在就能吃五碗了。中国有31个省区市,就像31个发动机,都得动起来,都要赚钱,你一重组,有的发动机就被抢了,抢完了这个地方怎么办呢?”祁玉民表示,兼并重组涉及社会稳定、就业等问题,重组一定是先进地区重组落后地区,反而会进一步拉大地区差距。

“在我看来,颠覆性重组还不到时候,小打小闹没什么意思。当然,同省的企业可以,比如奇瑞江淮,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才是重组的根本。”祁玉民表示,如果中央与地方分税制不改变,中央对地方的政绩观不改变,还是把GDP作为衡量发展的首要指标,那么颠覆性重组将很难实现。

“重组是重大课题,我绝对赞成重组,但颠覆性重组至少还需要五年。我们做个假设:五年以后,中国东西南北中五个厂,一个厂200多万辆生产能力,只要把这个任务完成了,其他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祁玉民认为,一旦这种局面形成,首先是一个企业拥有一个品牌,中国有五个品牌就足够了;其次是企业大了,有很强的研发能力;第三就是企业规模上去了,零部件体系也上去了。

在祁玉民看来,颠覆性重组能解决汽车产业的核心问题,不过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迹象,简单的数量叠加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既然没到时候,就不要把重组作为现阶段的主要话题。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朝着做强、做大、做优的目标前进。华晨会健康地高速增长,我们不会健康地低增长,也不会盲目地没益处地高增长,这一点还请大家放心。”祁玉民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