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开辟新东方之路 本土化开发还需做很多
2009年09月28日 07:4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在全球是一个美国品牌,但在中国却是一个挂着美国标志,披着欧洲外衣,喊着台湾口号的品牌,这是从比尔·福特开始决定在中国投资设厂时就定下的基调。椭圆形的蓝色福特加上“欧洲设计”再加上“活得精彩”勾勒出了现在的福特造型。

应该说,福特的欧洲产品加全球营销的战略成为福特在金融风暴中得以逃脱的根本原因。在北美“三大”中,福特与通用、克莱斯勒最大的不同是其拥有“福特欧洲”这样一个具备完全研发体系的分公司,并且这家公司的产品同样是以福特品牌作为呈现,这区别于通用依靠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争夺欧洲的策略。

但在中国,曾经的经验开始慢慢变成负担。福特在中国的成功始于福克斯的推出,并且证明了两厢中级车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可能。此前在全球销量所向披靡的第四代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因为在华水土不服而被当成“两厢车不适合中国市场”的最佳证明,福克斯改变了这一点。

不过现在,随着福克斯以及附着其身上的“活得精彩”的品牌内涵的扩大,母品牌“福特”开始被中国消费者所忽视,就和曾经中国消费者只知“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不知“东风雪铁龙”一样。购买福克斯品牌的人们似乎也不愿去搞清楚“福特”或者“长安福特”为何物。但这种强调年轻化和运动感的品牌口号和产品带来的是福特品牌被越做越窄:在福克斯之后,概念和技术更为先进,且拥有“新边锋设计”的S-MAX和蒙迪欧[综述 图片 论坛]致胜却没有受到中国市场的热捧,而新嘉年华的胜利只是再次强化了福克斯的胜利。

这也成为福特CEO艾伦·穆拉利新东方之行的课题。在9月23日高调亮相新德里之后,穆拉利在上周五又出现在了重庆。这次新东方之旅从一开始就已经定下了基调,那就是福特将会在印度和中国这两个最具潜力的市场开发更符合当地消费需求的产品。福特在印度推出的全新福特Figo实际上就是嘉年华的印度版本,这是一款福特在印度工厂根据当地消费口味、利用全球平台打造的产品,而在中国,福特需要做出同样的选择。

可以看到,直到现在,福特和其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推出的产品只是欧洲产品的中国生产,本地研发只限制在内饰工艺以及适应性改造等小修小补上,相比大众、通用的全盘中国化,福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既然在印度已经开了个头,想必中国也不会太远了。(何醒言)

相关报道:

33亿引擎重庆施放 福特中国强劲复苏

福特总裁:出售沃尔沃没有新的进展

福特与微软合作 黑白“标签”促销新款车

长安福特福克斯明年换代 配备1.6T发动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