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千万辆目标实现 政策市将风险留给明天
2009年10月20日 11:3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全球汽车企业还在“舔伤口”时,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爆发期,年产销千万辆的市场规模也将在今日达成。然而,在今年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后,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明年的判断则陷入了新一轮争论。

日前,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今年的政策刺激使汽车热升到顶点,与去年相比是两个极端。但明年汽车同比增长率又会大大降低,这不是市场环境变差,而是严重的超前消费后,购买力需要有一个再聚集的过程。

千万辆目标实现

今年前9个月的良好发展态势与国家出台的有关促进政策密不可分,统计数据显示,9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21万辆和133.18万辆,环比增长19.41%和16.98%,同比增长78.85%和77.88%,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产销首次超过100万辆,分别达到102.61万辆和101.51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共销售319.77万辆,同比增长57.42%。同时,数据显示,1-9月,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34.24%,分别超过2008年全年26.76万辆和28.22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人士透露,今日,中国汽车今年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下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举办隆重的庆祝仪式。而中国汽车全年产销将超过1200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产销突破千万辆,也平息了产业政策刺激下消费透支的猜测,汽车市场的热度难以降温,各汽车企业不用担心今年任务的目标完成情况,但对政策取向的争论并没有平息,反而更加激烈。

政策刺激的两面性

这场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出台的汽车低税及补贴政策,无疑是一剂猛药,促使车市提前开启了消费的潜能。

饶达告诉记者,在去年3月世界汽车市场萎缩时,所有汽车寡头都使劲争夺中国市场。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去年下半年中国市场也开始萎缩,合资企业进口件订货锐减,一些企业裁员产能下降。但去年12月中旬国家出台刺激汽车市场的政策后销量大增,巨大的市场需求增量,厂家用增加工人、增加班次、新建成工厂投产和扩大产能技术措施的实现,使正常产能至少每月增加了15万辆。再加上加班加点,使9月份的最大有效产能达到100多万辆。

业内专家认为,这种刺激下的车市复苏,是把风险留给了以后。事实上,9月份的乘用车企业已经达到了最大有效产能。饶达称,目前我国乘用车企业产能利用率高达120%,这是中国乘用车企业实际、有效的最大产能,已达极限。

这种产销两旺的势头将毫无疑问地延续到年底,但部分专家担忧,如果明年没有国家的政策扶持,车市形势将难以达到今年的规模。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政策扶持下的车市是否过头了,国家应该督促汽车企业借机做出调整,在保持政策连贯性的同时,考虑企业的自身造血能力,提高风险控制和防范能力。

实际上,在今年增长的车型构成中,中高级车以及SUV的增长已经成为各车企转型的主要方向。这种做中高级车的方式不仅促使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同时还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饶达担心,中国人口众多,已是能源消耗最大的国家,今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能源消耗还将较快增加,因此节能减排是我国永恒的课题,这就要求我国在刺激汽车市场的临时政策退出前,替代政策应尽快制定和尽早实施,否则不仅完不成汽车振兴规划,还会造成很多国际矛盾和麻烦。

车市后劲能否延续

亚市的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车市增长爆发的时刻,谈论明年的车市走向还为时过早,但应该做出市场调整的准备。

在国内乘用车行业的超常规高增长的背后,部分汽车企业已明确提出扩大产能。已经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发出警告,到2011年或2013年,一些新增汽车产能可能达到一个高峰,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

一位北汽集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集团已经做出了明年车市继续增长10%的准备,产能方面也已做好了扩充的准备。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已正式高调宣布在华扩产计划,2009-2011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用于投产新车型以及扩大产能。其中南京和成都工厂的产能到2012年将分别增至30万和35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企业踊跃扩大国内的汽车产能,完全是基于对市场快速增长的判断。

且从各个市场参与方积极地进行战略或战术调整分析,201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值得期待。从目前的形势判断,虽然还无法确定刺激政策能否延续,但中国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仍将延续。特别是政府对汽车工业拉动经济的重视,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这意味着汽车业保持增长的趋势会继续存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明年的汽车税费改革、汽车油耗限值等问题。“中国车市在2010年不会大起大落,今年政策刺激效果明显,这对后续政策的出台有促进作用,明年还将有一系列的汽车产业政策出台,而保证车市增长是一个先决前提。”该人士说。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