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美国车市逐渐复苏 福特超越丰田
2011年01月10日 10:3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汪云青专栏主页>>

2010美国车市逐渐复苏 福特超越丰田

福特超越丰田

现代逼近日产

2010年12月,美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1%,达到 114.5万辆,超越5月份的110.3万辆,成为2010年销量最高的一个月。12月份的销量在美国市场过去10年里的平均排位是第四,看来,在2009年以1040万辆的新车销量跌入27年来的谷底之后,美国车市正开始复苏。福特汽车预测美国市场2011年将恢复到1230万~1330万辆,通用则预测是1280万~1330万辆。

除了丰田之外,美国市场主要厂家12月份的销量都有明显增长,其中现代起亚增长了37%,日产增长了28%,12月的强劲表现也把全年销量推高到1159万辆,略高于之前的行业预期。

2010年福特超越丰田,成为美国市场的亚军,而现代起亚增长强劲,逼近日产,日产仅以微弱的优势保住美国市场第六的位置。福特和现代起亚的增长,都受益于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通用依然是美国市场销量冠军,2010年增长了7%,达到220万辆。但是通用的增幅低于市场整体增幅(11%),也就是说,通用销量增长了,但是市场份额下降了。而且,如果与其历史上最高的1978年相比,通用汽车2010年在北美的销量不到当年690万辆的1/3。

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蝉联最畅销轿车

丰田召回事件最大受益者是美国本土汽车。2010年,美国本土组装的汽车市场份额增长了2.5个百分点,达到76.4%。与此同时,日本产的汽车份额下降了1.7个百分点,降至12.1%,韩国产汽车份额也降低了0.7个百分点,降至4.8%。

车型方面,福特F系列皮卡全年销量增长了28%,达到528349辆,克莱斯勒的Town & Country以112275辆的成绩超越本田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夺得美国MPV市场的冠军。不过在轿车领域,仍是日本车的天下,最畅销轿车前5名都是日本车,虽然凯美瑞销量下滑了8%,而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增长了7%,但是凯美瑞依然连续9年力压雅阁成为美国最畅销轿车,雅阁在2001年夺冠之后,当了9年的“老二”。

丰田度过最艰难时刻

2009和2010年,对于丰田来说是痛苦的,丰田美国汽车业务负责人Don Esmond说:“无论如何,我们53年历史上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谈到2010年的市场表现,他表示:“2010年对于我们来说只有11个月,1月份我们停止了生产,全部集中于召回汽车的维修。”此外,2010 年,对于丰田美国来说也是产品上的“小年”,当年推出的几款新车——Sienna、4Runner、Avalon、Scion tC等,都是销量不大的车型。

但是,丰田的强势地位依然没有动摇,凯美瑞继续保持了美国最畅销轿车的宝座,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Tacoma和雷克萨斯RX[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也都依然保持了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导地位,雷克萨斯也连续11年蝉联美国最畅销的豪华车品牌。全球来看,丰田更连续三年全球销量第一。虽然在美国轿车市场,丰田受到来自现代、福特和雪佛兰的强力挑战,但是Don Esmond表示,随着更多新车——特别是燃效更高的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出,以及美国经济的复苏,丰田在美国市场也将“完全回归”。(汪云青)

相关报道:

丰田计划投资5千万美元 在美成立汽车安全研发中心

明确暂不做合资自主 丰田中国继续“保守”

2010年福特汽车美国市场销量增长19%

“凤在行动”暗访北京地区经销商-鹿鼎福特

2010在华销量为35.6万 福特且“飞一会儿”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云青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