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流感或将影响全球汽车业
2009年04月30日 12:5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很多汽车业内人士,对于2003年SARS袭来之时,中国车市突然引爆的小高潮记忆犹新。时过境迁,一场更广范围内的疫情——甲型流感来袭,是否如当年SARS一样,能够给中国车市更多的刺激?或者,在金融风暴的大背景之下,给本来已经深受打击的全球汽车业更凶猛的一击?

墨西哥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中国汽车出口的国家之一。2007年11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和墨西哥萨利纳斯(SALINAS)集团合资建设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在此奠基。墨西哥,堪称中国汽车挺进北美的基地。正是从墨西哥开始,引发了一场与猪流感病毒的战斗。接着,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越来越多的城市卷入了这场战役。

随着甲型流感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这场流行病大爆发会不会给已经非常脆弱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大的危害。以2003年春季时的SARS为例,疫情的大规模蔓延,严重打击了物流、航运、消费等行业。当年SARS带来的损失可能仅相当于亚洲经济GDP的2%至3%;当然,这两三个百分点并不是完全损失,而且集中在中国。全球经济受到的影响不大。

有经济学家预估,甲型流感会给全球带来超过200亿的经济损失。毋庸置疑,从全球经济的角度,甲型流感猛于SARS。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甲型流感一旦大规模暴发,脆弱的全球经济将不看一击,各大行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汽车业也不例外。

重创全球汽车消费信心

与非典或禽流感病毒恐慌不同的是,甲型流感是在严重经济危机期间出现的。不仅墨西哥一国经济,眼下正在衰退中艰难恢复的全球经济或许同样受到流感疫情冲击。金融危机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甲型流感疫情正是“雪上加霜”。这样一来,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汽车生产商、销售商的日子都不好过。

以全球最大的美国市场为例,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正在破产的边缘挣扎。全美的汽车需求销量萎缩,甲型流感无异于雪上加霜,严重打击了消费者购车的信心。

中国车市或再现高潮

与全球发达国家车市相比,中国车市仍未饱和,处在高速增长期。

由于其自身的独特性,甲型流感对中国车市的影响,极有可能和SARS相近。2003年4月的SARS,虽然让当时的上海车展一场萧条,但却带来的车市的销售高峰。原因在于,SARS疫情促成部分消费者提前购车,以求在疫情来袭时,开上自己的车子,减少被传染的几率。与SARS相比,甲型流感的易感人群为青壮年,传播渠道为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从理论上来讲,乘坐公交车、地铁的人比拥有自己车辆的人更高可能性被传染。

2003年,SARS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原先的大部分潜在客户已经购车之后,私人汽车销售的上升速度会大幅回落。但仍然成就了2003年车市的井喷。六年之后,甲型流感会带给中国车市什么样的影响,还有更多的可变因素。

影响汽车物流系统

如果甲型流感疫情进一步扩大,那么全球范围内的汽车物流系统将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将关系到每个汽车企业的正常运行。

国外机构曾做过一项研究,汽车生产厂商为了赢利,每辆新生产出来的汽车,一旦离开组装流水线,必须做到在3天内送达市场。英国的研究报告显示:汽车出厂后1周内,最多10天运送到世界各地汽车销售市场,要达到这样的效率,就要求托运人、物流经营人、公路货运经营人、汽车生产厂商、集装箱公司、集装箱承运人、码头港口经营人作为汽车物流链服务上的每一个环节,必须密切合作,统一行动。

一旦“甲型流感”疫情大规模爆发,全球汽车物流的效率和成本就会受到影响,事实上,一些国家的汽车物流系统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在亚太地区大规模蔓延的话,对香港、新加坡、台湾这些国家地区的物流、贸易等行业带来的影响将会很大。

从中国车市本身分析,以解放为龙头的重卡市场,进入2009年以来,销量持续低迷,一月份重卡销量为10680辆,呈现低开低走的势态,这主要因为08年第4季度金融危机的延续导致重卡需求严重萎缩,加之春节假期的影响。二月份销量陡然提升,销量为29664辆,超过了2007年2月的销量。进入3月份重卡销量61460辆,环比增长107%,市场呈现放量式增长。这主要是因为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的1000亿元的投资及2009年2万亿的振兴计划已经发挥了作用,同时每年的2-5月份也是各地工程开工建设阶段,所以重卡市场有所复苏。但是,甲型流感势必打击重卡出口行业。(欧阳卉)

相关专题:

甲型流感或将影响全球汽车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