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CEO:全球将仅剩六车企 行业需彻底改造
2009年05月01日 16:38精品 】 【打印已有评论0

放弃去预测

记者:面对这个危机四伏的汽车行业,你是什么心情?

马尔乔内:我的心情并不好。我们所看到的都是前所未见的。我今年56岁,从未经历过如此行业环境。(这次危机糟糕到什么地步?)这并不是一两句话或者一两个事情就能解释清楚这次的危机。我可以理解并分析清楚其中部分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系统已经失效的领域,因为我们此前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并且存活下来。但问题是,我从未看到这么多的系统失效同时发生。

记者:这次危机会如何影响西欧在2009年和2010年的汽车销量?

马尔乔内:很难回答。并不是我拒绝做这个预测,而是根本就没有可供我预测的可靠环境和基础。形成预测需要的基本条件是一个正常而理性的世界,现在并不是。因此我放弃这个问题。我放弃去预测产量、销量之类的数字。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为未来若干年做出可靠的评估。我既不想做杞人忧天者,也不希望画一副悲观图景。

我相信我们能够走过这段艰难岁月。但我认为,无论是传统派还是先锋派,他们预测产量、市场份额以及品牌定位等,所有这些都需要至少一到两个可靠的参数。然而目前没有。

记者:作为菲亚特集团CEO,你对这个低迷行情的短期答案是什么?

马尔乔内:其实,我已经将我2009年第一部分的工作计划全部修改了。我们刚刚狠踩了一脚刹车,做了尽可能多的、也是必须的临时裁员,砍掉所有不必要的枝桠,使一切回归本质状态。

从现在(2008年12月初)到2009年1月初,我只需要一周的产能。之后,我们目光所及是一片漆黑,因为我不知道市场需求会变成什么样子。这就像你去游泳,却从不知道你能否在水中站起来,因为底部是如此得不稳定,你无法感觉是否触到它。菲亚特做好了过一个艰难的2009年的准备,但坦率说,这并非易事。

可共享的机器

记者:假如你都不知道行业底部在哪里,那么在未来24个月里,汽车行业会怎么变化呢?

马尔乔内:我们得把大家召集起来说,听着,盛宴结束了。我们现在身临险境,而我们并不打算让危机危害到我们,因此我们还是得动手修复它。过程会很痛苦,也可能很难看。但是,如果我们希望为汽车工业做些正确的事情,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动手。

如果你需要维持盈利,那么你每年至少要生产550万到600万辆车。这并不是强调产量的重要性,而是强调与这个产量规模相匹配的企业各处结构的重要性。菲亚特目前的产能还不够这个数字的一半(2008年产量约220万辆)。我们也不是惟一一家未达标准的,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合作联盟。

可能我的推测都是错误的,但现在我内心直觉却是:情况非常严峻。24个月之后,当我们度过这个难关,(我们会看到)从生产规模上,世界市场留下一家美国企业,一家德国企业,一家欧洲日本企业联盟,或许这个联盟还有美国伙伴,一家日本企业,一家中国企业,以及一家有潜力的欧洲企业

记者:这就是六家了。我猜测,福特、通用、大众、雷诺-日产联盟、丰田,一家中国企业,一家欧洲企业。菲亚特在哪里?

马尔乔内:汽车行业的大规模生产商——我们可以将其看作沃尔玛(指靠规模和成本竞争),也就是我们如今的样子——必须同意,他们需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来推动企业前进。

汽车行业的许多“沃尔玛”将会彻底改观。它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经营。独立前行将不再是这个行业的可持续生存手段。我也不能完全依靠我自己来工作。我需要一部更大的机器来协助我,一个可共享的机器。

记者:那么汽车行业就点像计算机行业了,英特尔为各家电脑企业提供芯片。

马尔乔内:是的。我并不在意我只是这个机器的参与者和部分拥有者。我可以装扮其他部分,也可以为其提供色彩。我可以提供悬挂、发动机、填充物,到那时候,我真的不能再用5亿欧元来自己弄个产品平台了。不是我们没有这笔钱,我只是不能再站在股东或者资金提供者面前,告诉他们,(通过独立发展)我将要为他的投资带来合理而可靠的回报。那些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

记者:当你仍然在研发你自己的未来产品时,你如何成为共用机器的一部分呢?

马尔乔内:我把所有的项目都叫停了。我停止了那些目前开发进度未达到80%或90%的车型。阿尔法147的换代产品即将推出,它没有被停止。但如果你问我,是否会自己投资开发一款阿尔法SUV,答案一定是,不会。

我宁愿去拿来别人现成的结构,然后把阿尔法的造型放上去。如果我能只花费1亿欧元就做成这件事,那么我看上去就像个英雄。我们不能再把自己当作是沃尔玛式的产业,否则,我们会因为一直将自己放在商业的高端而付出代价。现在的问题是,汽车从业者总是认为自己处于食物链的更高阶层。不幸的是,我们如今都坐在最底层。现在,世界告诉我们这个事实。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菲亚特集团吞食美国巨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