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出资174亿美元救助通用克莱斯勒
2009年05月31日 19:32新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章转自2008年12月19日新民网

北京时间12月19日晚消息,美国政府周五称,将于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份分批向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提供134亿美元的短期贷款,两家公司则需按照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今天宣布的一项拯救计划进行重组。

据布什政府今天公布的声明称,这笔贷款将来自于旨在拯救金融业的财政部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第一部分资金。此外,如果国会发放了TARP的第二部分3500亿美元资金,则政府还将于明年2月份从TARP中拨出另外40亿美元资金用于救助这两家公司。在得到这笔总额达174亿美元的拯救资金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将可在明年3月份以前维持运营。

根据这项扶持计划的条款规定,如果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不能在明年3月31日以前证明其自身的财务可行性,则必须退回上述拯救资金。按照这一条款,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必须将偿还这笔政府债务的优先性置于其他任何债务之上。此外,这两家公司还必须向政府提供无表决权的股票作为担保。

在赢得这项扶持计划之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得以暂时避免破产的命运。此前这两家公司曾表示,如果政府不向它们提供扶持,则最早可能于本月就耗尽所有现金,无法继续维持运营。在上周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否决了140亿美元的贷款计划以后,布什政府最终决定介入此事。

布什今天在白宫发表讲话称:“目前汽车业正处于非同寻常的环境当中。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形势下,允许美国汽车业陷入崩溃状况不是负责任的行动步骤。”

自2004年以来,通用汽车已经蒙受了将近7300亿美元的损失。今年截至目前为止,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已经大幅下滑了22%,克莱斯勒则下滑了28%,在各大汽车制造商中名列首位。

今天推出的这项拯救计划暂时只针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福特汽车此前曾表示,就目前而言,该公司尚有能力在政府不提供扶持的情况下维持运营。

通用汽车今天发表声明称:“这将使我们有能力加快重组计划的进程,通用汽车将因此变得更加精简而强大。”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Dana Perino)昨天表示,美国政府正考虑将破产作为美国汽车制造商的选择之一,但今天的计划表明政府最终摒弃了这种选择。

布什指出,汽车制造商破产将“令就业市场状况更加恶化,金融危机也将因此加深”。他表示:“那将令美国经济陷入更深、更长的衰退。”

截至纽约时间9:40(北京时间22:40)为止,通用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常规交易中的股价上涨47美分,至4.13美元,涨幅13%;福特汽车上涨15美分,至2.99美元,涨幅5.3%。今年截至昨天为止,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股价已经分别下跌了85%和58%。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