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三季度亏损25亿 美国汽车现金流普遍告急
2009年05月31日 19:4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章转自2008年11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11月7日,通用汽车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通用汽车亏损25亿美元,目前持有的现金、有价证券和可利用资产共计162亿美元,而6月份这个数字是210亿美元。

标准普尔同日表示,不断下降的现金储量可能将导致一场金融重组或破产,标准普尔随即将通用汽车包括汽车信用在内的整体评级从B-降低为CCC+。

11月10日一早,纽约证券交易所,通用汽车的股票跌落24个百分点,每股价格仅为1.06美元,德意志银行将通用汽车的股票从“持有”转为“出售”。

同一天,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在接受《美国汽车新闻》采访时公开呼吁,通用的财务危机非常可怕,在新总统奥巴马明年1月份正式上台之前,通用有必要得到华盛顿的财务支持。“作为对于政府财政支持的回报,通用汽车愿意提供政府可接受的股份,同时加速推出燃油经济性汽车。”

在汽车行业现金流普遍告急的情况下,美国业内关于政府应该进一步采取措施拯救汽车行业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白宫发言人终于在11月11日公开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动用7000亿美元政府救济金中的一部分救助汽车行业。

根据底特律新闻的报道,11日晚些时候,新一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现任总统布什首次会谈,汽车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之一,到本报截稿为止,还没有最新的消息宣布。

现金流普遍告急

向破产的边缘迈进,这已经是“百年老店”通用汽车不能回避的问题。

加上今年第三季度的亏损,2004年以来,通用汽车的累计亏损已经达到700亿美元。通用第三季度使用现金69亿美元,现金保有量下降到162亿美元。

JP摩根分析师表示,如果政府不给予资助,通用汽车2008年底的现金持有量将仅为126亿美元,这一数字与正常运营的现金流底线更加逼近。

为了保持正常的运营,通用汽车的现金保有量必须维持在110亿美元到140亿美元的水平。

“几个月之内,通用的现金将用完。”这是美国业内普遍的担心。

瓦格纳表示,通用第四季度的现金使用将降低到每月10亿美元。为了将成本再降低50亿美元,通用上周五宣布的缩减成本的计划包括裁减3600名小时工和2000多个白领,减少产品开发,关闭10个北美地区德工厂,减缓雪佛兰Malibu的生产。

“我们已经砍到了骨头里。”通用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Fritz Henderson上周五表示,新的削减成本的计划将使通用的现金流量增加到200亿美元,拯救计划还包括资产出售和借贷将获得50亿美元。

通用汽车的收入从去年同期的437亿美元下降到379亿。巨大的亏损反映了通用汽车销量的大幅下降,上个月的整体销量下降45%。上周五宣布的缩减成本的计划包括裁减3600名小时工和2000多个白领,减少产品开发,关闭10个北美地区德工厂,减缓雪佛兰Malibu的生产。

福特汽车也没有幸免。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为1.29亿美元,目前一个月的现金消耗为20亿美元。在过去的三年里,福特白领员工的数量减少了1.3万人。通用与福特三季度的亏损加重了美国业内对于底特律汽车企业一家或更多企业倒闭的担忧。“没有联邦政府多余的资助,汽车企业恐怕很难生存。”

政府救助金悬而未决

“这周来自汽车工业的消息让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这种严峻性不仅仅是汽车公司本身,还有众多的经销商,以及更多地依赖美国汽车行业生存的人们。”

11月8日,奥巴马在当选后的第一次记者发布会上表示,汽车行业视为美国制造业的支柱,他将力促国会已经通过的250亿低息贷款快速兑现。

美国国会的两位民主党人士在力促布什政府拿出更多的资金来解决汽车工业的燃眉之急。在一封给美国财政部长的信中,他们建议美国政府拿出7000亿政府救助基金中的一部分来投入到汽车行业。

“金融危机引发的美国经济危机导致国内汽车工业以及失业率的大幅增加。”信中写道,“健康的汽车消费市场是对于恢复金融信贷市场甚至整体经济水平,都是非常关键的。”

然而,美国财政部希望汽车公司先从能源部获得支持,而美国能源部发言人在上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年底之前为汽车行业提供更多的救助还没有确定,美国汽车公司应该自行准备申请贷款。白宫发言人上周五还表示,没有美国国会的同意不能擅自增加对汽车行业的救助。

截止到上周五,美国的失业率达到6.5%,是十四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知名汽车研究机构上周发布的数字显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任何一家倒闭,将导致250万人失业。

“希望国会可以充分认识到汽车工业的稳定对于整体经济恢复的重要性。”克莱斯勒在上周六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敦促布什政府对汽车行业的救助。”

为了获得政府救助,通用已经暂停了与克莱斯勒合并的谈判。“我们非常确定现在的主要矛盾是解决通用现金流的问题。”通用汽车的官员表示,“重新启动谈判的时间还没有确定,克莱斯勒方面能否愿意等待也是一个未知数。”

由于通用暂停了克莱斯勒的谈判,Cerberus正在为克莱斯勒寻找新的买家。路透社的消息显示,现代汽车成为Cerberus新的谈判对象,双方涉及的谈判内容是战略合作,以及克莱斯勒部分资产或者全部资产的交易,而现代对克莱斯勒最为感兴趣的是Jeep品牌。

“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我们将继续探索多样的战略合作。”克莱斯勒CEO罗伯特·纳戴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也有业内认为,通用的暂时退出很可能是为了得到更好的筹码。

本报记者 何芳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芳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