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三菱部分合作到期 股权三角关系再生变
2009年06月30日 08:55北京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晨报讯(记者 石玮)上周,长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三菱汽车签订的5份技术转让合同中,有3份合同已到期或即将到期。虽然长丰汽车表示,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有关技术,并能够实现相关产品的全面国产化,但是不再续签的技术合作还是让长丰和三菱的关系再次成为焦点,因为长丰与三菱的合作并不只牵涉到两家企业,还牵涉到广汽并购重组的一系列事宜。

据了解,在长丰与三菱签署的技术合同中,《三菱PAJERO(轻型越野汽车)技术转让合同》、《长丰汽车Q-car适应新排放法规车体开发协议书》、《三菱PAJERO(Q-car 匹配6G72S4[综述 图片 论坛] 发动机车型)技术转让合同》3份合同已到期或即将到期。但长丰汽车表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实质性影响。《三菱PAJERO io(KR45:小型四轮驱动车)技术转让合同》与《三菱PAJERO CK 系列车型技术转让的合同》则尚未到期,仍在履行当中。

长丰与三菱的合作之所以如此扣人心弦,是因为其中还牵涉到广汽的进一步并购计划。今年5月,广汽集团以10.54亿元的代价购得长丰29%的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长丰汽车也由此更名为广汽长丰。而作为第二大股东,拥有长丰汽车14.59%股份的三菱汽车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就显得较为关键。虽然从广汽集团重组长丰至今,三菱未发表任何看法,但对于必将继续兼并扩张的广汽集团来说,三菱的看法和下一步计划又显得尤为重要。

一方面,有消息称,广汽并不满足于目前在长丰中所持29%的股权,提出了三菱从长丰退出,与广汽重新组建合资公司的一套方案。另一方面,收购了长丰的广汽也正是因为通过长丰与三菱的关系,与福汽建立联系,进而加入到重组福汽的行列。如果广汽和福汽重组,那么福汽重组的重心将放在三菱汽车上。

如今,广汽重组长丰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三菱的态度对广汽长丰格局至关重要,随着长丰、三菱三项技术合作的到期以及不再续签,长丰三菱合作徒生变数,但大多业内人士还是认为,现在的三菱还在观望阶段,福建东南汽车的最终归属情况也许会成为三菱下一步动向的参照。

相关报道:

长丰三菱合作生变局 三菱重心暂在进口车

长丰汽车证实和三菱一批技术合作过期

付守杰调任长丰汽车 担任长丰汽车总经理

北京青年报:广汽长丰令许多人充满期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石玮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