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10亿元打水漂:赢了开局 输了结果
2009年07月22日 15:49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尔法院近日批准双龙破产保护申请,并任命两位负责人处理“善后”

上汽暂时失去对双龙控制权,赢了开局,输了结果

□ 本报记者 王 兵

2月10日,双龙汽车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公告称,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已批准双龙汽车进入“企业回生程序”。

对于这场中国“国内汽车业首个跨国并购”案,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上汽双龙整合后矛盾从来就没平息过。

上汽不“知彼”

从2004年底上汽收购韩国双龙之后,双龙4年来的发展一直不被看好,尽管在2007年一度扭亏为盈,但其本身存在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并没有解决。

起家于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50年代的双龙汽车,由于经营不善到1999年自有资本已滑到负613亿韩元,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便探讨向海外出售股权,以便收回其投入的资金。

2003年下半年,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邀请包括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雪铁龙汽车公司、中国上海汽车集团公司以及印度塔塔的海外企业前来投标。2004年7月上海汽车公司不出所料被债权团选中,上汽收购双龙48.92%的股权,价格接近5亿美元。

上汽集团原本冀望通过控股双龙汽车获得其品牌知名度和制造技术,以找到通往全球市场的捷径。市场也预期上汽在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与双龙品牌、技术相结合将发挥较好的协同效应,提高双龙汽车的效率。但事实并非如此,派驻在双龙的一位上汽高管曾坦言,双龙公司中能运用一口流利英语交流的人竟然没有几个,而且其生产管理水平、技术装备、研发能力未必比上汽强多少。如果没有奔驰的技术支持,尤其在柴油动力方面的技术和配件提供,双龙根本不可能有生存能力。

“首先是产品问题”,北京鸿锐新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商用车研究部经理杨永亮表示,“到了2008年,随着国际油价的飞涨,双龙以生产SUV和大型车为主的弊病就显现出来了。”2008年上半年受韩国国内柴油价格高出汽油价格的影响,韩国政府取消了对柴油车的补贴,使得主要产品为柴油车的双龙汽车在韩国国内市场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截至08年第三季度,双龙出现1000亿韩元的亏损,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从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来看,杨永亮认为,一是出口市场,二是消费预期。在双龙取得盈利的2007年,除了在韩国国内市场的增长外,海外市场的增长是支撑双龙实现盈利的重要一环。据统计,2007年上半年双龙共销售汽车6975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2%;其中韩国国内销量同比增长4.7%,海外市场出口量增长了21%。而在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市场带来沉重打击的背景下,大多数企业的出口市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双龙来说,这一影响就更大一些。另外,金融危机对经济更深层次的影响是使人们的消费预期产生了变化,人们的消费习惯或原定的消费计划都可能因此而改变,对未来经济形势的不乐观会使人们推迟或取消购车计划,这也从市场需求方面影响了众多汽车企业的销售情况,当然也包括双龙在内。

杨永亮认为,虽然金融危机对双龙汽车产生了严重影响,但“双龙本身内部的问题是其今天走到这一步的根本原因,即使没有金融危机双龙依然有走向这一步的趋势,只不过在金融危机的催化作用下加速了这一过程,双龙来不及作出更多调整就产生了‘化学反应’”。

文化融合被忽略

钟师认为,导致如今局面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韩国工会与外国企业的矛盾无法调和,在上汽收购双龙后,双方的文化一直没有很好的融合。

此前双龙董事会曾表示,由于销售量急剧减少,应该实行大规模的结构调整,但是为了员工的雇佣稳定,要求通过多方面的方案。比如,进行希望退职,轮休,今后两年减少工资以及冻结晋升、晋级、新招聘、暂停福利等方法大幅减少固定费用的支出,从而改善结构费用,并与工会充分协商。

此举引发了双龙汽车工会的强烈反应。1月13日,双龙汽车工会成员借机围堵中国驻韩使馆,谴责该公司大股东上汽集团“窃取韩国汽车技术、违背当初投资协议”。随着双龙提出“回生”申请的消息传出,怪罪中国的声音也随即在韩国媒体上出现。

由于工会组织十分强势,双龙汽车削减人员以降低生产成本的尝试在罢工威胁下屡屡宣告失败。据悉,双龙生产一辆汽车的人工费达到6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人力成本占车价的20%以上,是全球汽车业单车人工费平均水平的2倍。但即便如此,面对全球裁员的大势上汽提出的裁员计划,韩国工会还是给予了强烈的反对回应。

对此,上汽却强硬地回应称,各方应共同努力援救双龙,如果工会坚持罢工则表明其不积极救助双龙的姿态,双龙未来将葬送在工会手中。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认为,在跨国并购中有些障碍是不容易克服的,当地员工和社会舆论不服是可以理解的。“比如一家中国企业,如果收购方是美国或者日本公司,大家都容易理解,但如果是非洲索马里的一家企业来收购,接受起来就比较困难。尽管上汽在并购之初也考虑到工会问题,对工会文化有一定认识,但这与同工会真正进行接触和斗争,是有很大不同的。上汽在与工会的斗争经验方面,有不成熟的地方。”

杨永亮也认为,双龙的工会可能从心底一直保有反对收购的情绪,也一直存在着很强的博弈心理。因此,“双龙内部从企业到员工无法形成统一的思想,内部问题尚未解决,企业又怎能发展得好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 兵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