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年6月 现代汽车因罢工损失近万亿韩元
2009年07月22日 16:0821CN 】 【打印已有评论0

03年6月 现代汽车因罢工损失近万亿韩元

韩国媒体报道,从上个月开始发起一系列罢工的现代汽车工会要求“每周五天工作制”,并在18日全面罢工一天。现代汽车工会计划在下个月也发起罢工。现代汽车包括此次罢工,累计损失额接近一万亿韩元,而且目前出口车辆面临无法装船的困境。

现代汽车公司及其工会称,现代汽车工人上周五举行了联合大罢工,以求获得加薪和实行5天工作制,现代汽车被迫关闭了当地三家工厂。

自6月末以来,现代汽车生产就受到工会多次罢工的困扰。此次,现代汽车将再度蒙受损失,因工会计划将罢工持续到本周。

报道称,现代工会从上月20日开始进行部分罢工、拒绝加班和特勤工作的斗争,而到18日实施了全面罢工。当天在蔚山、峨山、全州工厂,生产工人没有上班,而只有部分工会干部到场协商了以后的斗争日程。

工会还决定,在21日和22日各罢工12个小时,23日和24日,全州、峨山等韩国各地工厂工人在蔚山工厂集合,并进行劳资谈判斗争大会。

现代汽车18日表示:“由于罢工,截止到现在耽误了共66239辆汽车的生产,损失额达到了8801.97亿韩元。”如果工会在下周继续罢工,预计损失额将达1.2456万亿韩元。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现代汽车上个月在9万辆海外定单中,未能装船2万辆;7月份则在7.5万辆中,只把1.2万辆装上了船。现代汽车有关负责人担忧称:“8~9月将在美国和欧洲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组装成品汽车的中国工厂也将因得不到国内零件供应而影响正常生产。

现代汽车工会在与企业方的劳资谈判中,正要求“在工作条件无变化的情况下,实施周40小时工作(周五天工作制)、向海外投资时须与工会协商、废除对非正式工的区别对待、上调100%的奖金,以及今年支付200%的特别奖金。”但是企业则表示:“在国会通过相关法律,才有可能实施周40小时工作制,而且海外投资决定权是经营班子固有的权力。如果考虑景气情况,奖金和特别奖金也是过分的要求。”

另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现代汽车发言人Jake Jang表示,工厂关闭一天将少生产5,917辆汽车,价值770亿韩圆(6,510万美元)。 Jang同时表示,在下周前,现代汽车仍有足够库存及时满足消费者订单。

现代汽车工会在其网站上表示,在上周五全体大罢工后,工会计划在本周一、周二和周五每天举行12小时的局部罢工。周三和周四将举行超过12小时的罢工。

现代汽车有两个工作班次,每天工作时间为20个小时,其中每个班次包括2个小时的常规性加班。工会称,该组织和公司管理层上周三就其要求进行了谈判,但是未能就加薪幅度达成一致。

双方争论的几个关键问题是:工会要求年薪增加11%,引入5天工作制,为临时和兼职工人提供工作安全保障。现代公司一位高层人士称,双方在加薪幅度上几乎达成一致,而工会仍就5天工作制、临时和兼职工人就业环境问题继续进行罢工。他说,公司和工会差点达成加薪10.7%-11.1%的协议。

现代汽车工会表示,汽车零部件制造关联公司Hyundai MobIS[综述 图片 论坛] Co.的工人也加入罢工。Hyundai Mobis工会本周每天也将举行6小时的罢工。

现代汽车的另外一个关联公司起亚汽车公司最早可能也将于本周举行罢工。起亚汽车的发言人表示,工会将在周二投票决定是否举行罢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