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的双龙 工会强悍令重振无望
2009年07月30日 20:06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国的劳工运动之强悍,全球闻名。最近,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又爆发了全面的劳资冲突,持续停工了数十天。近千名工会成员(即将被解雇的双龙员工)占领了韩国平泽市双龙汽车总部,在汽车生产基地安营扎寨。

7月22日,警察与停工者之间的紧张对峙和暴力对抗。停工者在工厂内点燃汽车轮胎,挥舞着铁棍,向警察抛汽油弹,用同时可发射数十颗螺母钉、射程达几十米远的大功力弹弓射向警察,警察则举着盾牌,动用了凝固弹(一种会让中弹者全身临时麻痹、身体僵硬的武器)反击。一时间,出现了流血场面。这天,23名警察、60多名工人受伤。

双龙上汽婚姻的四年之痒

韩国是世界第五大汽车生产国,双龙汽车则是韩国第五大汽车生产家,鼎盛时期曾达到年产汽车20万辆,占韩国汽车市场份额近10%。就是这样一家以生产高级休闲车为主的知名企业,进入新世纪以来,却一直处于危机状态。

双龙汽车从2003年起,就在国际市场上寻找能够收购他们的买家。先是与中国的蓝星公司洽谈,未果。接着与上汽集团磋商,2004年10月28日,双龙正式被上汽收购。

据韩国媒体报道,收购条件是:上汽以每股1万韩元价格收购双龙6120万股,总共斥资6120亿韩元(当时约合5亿美元),占总股份的51%。然而,当时双龙汽车的市价每股只有7000韩元。应该说,上汽收购给了双龙足够的优惠

由于上汽占有双龙51%股份,得以全面接手双龙的经营权,并允诺接收双龙的经营班子和全体员工。

5年内上汽追加投资10亿美元,用于开发新车型,而且要将当时年产20万辆汽车的规模在3年内提高到40万辆。

同时,上汽允诺保障双龙汽车公司的独立经营权,继续使用双龙汽车的商标,并扩大双龙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

当时双龙车在中国年销售量只有500辆,双方希望至少扩大到2000辆,并禁止逆向进口中国产车辆。

然而,这桩“婚姻”甚至连蜜月都不曾有过。

由于那几年国际油价高涨,双龙生产的主力车型都是高耗油的,导致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下降,上汽收购后的双龙,即便使出浑身解数,销量也难有大的起色。2004-2008年间,双龙公司汽车产量均未达到历史水平。除2007年通过内部挖潜、节约成本等措施,取得115亿韩元(约1000万美元)盈利外,其余几年均亏损。

为了度过难关,双龙的管理层(核心人员为上汽派遣)曾提出过“结构调整”,要裁减986名员工。然而双龙工会强硬应对,上演过长达43天的“反对结构调整”的“玉碎停工”(2006年7月-8月),意即“不能同舟共济,那就同归于尽”。

这次停工使双龙少生产了15100辆车,经济损失高达3020亿韩元。

几年来,双龙工会对上汽频频“责难”。到了2008年下半年,双龙工会对所谓“核心技术外泄”的猜疑和指控更到了无以复加地步:2008年7月5日,韩国检方以涉嫌“核心技术外泄”为名,搜查了双龙汽车总部;同年12月16日,双龙工会组织员工在中国驻韩大使馆门前示威,要求中方经营班子退出。17日,竟以“外泄技术”为由扣留中方管理人员。

几年里,面对双龙工会的非难,上汽竭诚作出一定让步(如放弃裁员计划、增加员工福利)。

2009年1月9日,这桩“婚姻”终于走到尽头。当双龙再次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现金支付困难、而韩国政府及银行又无动于衷不愿伸出援手时,上汽无奈放弃了对双龙的经营权,向韩国的法院申请由他们接管双龙。

工会强悍令重振无望

韩国法院接管双龙后,请一家名叫三逸的会计公司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评估,以决定对双龙是采取回生(重振)还是破产清盘的方案。三逸会计公司评估的结果是:双龙目前负债1.5万亿韩元,可资产还有2.2万亿韩元。如实施回生(重振)计划,比实行破产清盘更合理。

但是,双龙的现状是,近几年汽车产量连年下降。2007年是122857辆;2008年是81445辆;2009年计划生产5.5万辆。今年就算完成计划,也只达到双龙产能(年产量20万辆)的1/4。目前双龙共有员工8000余人,人工费占车价的20%,可韩国其他几家汽车企业(现代起亚雷诺三星、通用大宇)的人工费只占车价的10%。双龙的冗员显然过多。如果8000人全体继续雇佣,至少要保证年产量达到25万辆。

三逸会计公司指出,双龙回生(重振)要满足三个前提条件:结构调整(裁员2646人,占全体员工的37%);银行要提供2500亿韩元援助资金;今后5年内至少要开发出6种新车型。

韩国法院接受了三逸公司提出的双龙回生方案,任命了新的核心管理层。新管理层上任后,出售部分闲置资产,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力主尽快推出新的车型。

然而银行愿意贷款的前提是,双龙必须要裁员2646人。

今年4月7日,双龙资方向工会通报了大规模“结构调整”的方案。不出意料,工会方面作出了极其强硬的应对。

5月21日开始,双龙工会1000多名成员头戴红箍,高喊“取消裁员计划,保障全体雇佣”口号,进驻厂区,全面开展停工运动。

迄今,停工已经两个多月,几乎一辆车也没生产。

韩国政府、双龙资方及媒体都苦口婆心劝告双龙工会停止停工。他们举出一个案例:2000年大宇汽车倒闭被美国通用收购组建通用大宇时,辞退了1700多名员工。5年后,通用大宇重振了,那些被辞退的员工绝大多数重回工作岗位。

再如,最近美国通用经过结构调整,很快就重新生产了。韩国媒体呼吁双龙工会目光放远些,即使不为自己将来着想,也要为其他的利益相关方着想。

一要为余下的5000多名员工着想;二要为双龙提供零配件的中小企业、销售双龙汽车的部门着想。据说,除双龙公司外,在韩国有近20万人的生计要依靠双龙汽车;三要为近3万名购买了双龙股票的小股民着想,他们眼看着手中的股票一天天贬值。

然而,双龙工会依然我行我素。双龙资方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只得请求政府干预,派警察进厂清场,将占据工厂的停工者请出现场,以便迅速恢复生产。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描述的那一幕。

从7月22日迄今,警察与停工者的暴力冲突几乎天天发生,劳资政三方的磋商一天也没停止,真是“谈谈打打闹个不休”。

客观地说,当法院正在为对双龙是回生还是破产清盘方案举棋不定时,双龙工会无休止的停工无异于提前宣判了双龙的破产。走笔至此,笔者真为今年初上汽的果断退出感到庆幸。

相关报道:

劳资谈判破裂 法院9月宣布双龙汽车破产

时隔42天双龙汽车劳资再会仍未达成协议

命悬一线的双龙 工会强悍令重振无望

平泽市议长:双龙停工事件使平泽市民很累

停工第67天的双龙汽车能否起死回生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詹小洪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