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美元补贴激活美车市 零部件股或受益
2009年08月06日 07:3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补贴计划助推7月份的美国车市月销售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随着订单排产计划的下达,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部分出口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望直接受益。其中,中鼎股份、万丰奥威、福耀玻璃三家A股公司可能受益最大。

“旧车换现金”激活美国车市

美国推行的 “旧车换现金”计划规定,如果消费者将一辆不超过25年车龄的旧车卖给销售商,同时购买一辆能效更高的汽车,政府将补贴3500~4500美元。该计划总额10亿美元,原定从7月1日起推行,持续到11月1日。受该计划刺激,美国7月份汽车销售达到99.78万辆,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美国民众购车踊跃,政府补贴发放不到一周即告罄。由于这项计划对消费者、汽车制造商以及对能源安全、环境都有好处,目前,美国拟追加拨款20亿美元,以延长该计划。

联合证券预计,该计划年内有望持续,以平均4000美元/辆的补贴水准,10亿美元就可拉动25万辆汽车销量。这样美国单月轻型车销量水平将能够保持在100万辆水平以上,今年下半年的环比增长幅度将超过25%。

汽车零部件出口将超预期

“由于排产会有些滞后,出口车企的订单暂时不会明显增长!”联合证券汽车分析师黄未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最快在3季度末,稍迟的话在4季度,以中鼎股份、福耀玻璃这些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出口订单将出现明显增长!

由于金融危机,欧美零部件企业不断出现倒闭情况,在美国市场,原本占据主导地位的墨西哥、加拿大以及美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三大汽车厂商大幅削减采购的冲击下,几乎陷入行业性破产局面。随着竞争对手的减少,国内零部件企业在北美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因此,国内汽车零部件出口未来的复苏程度可能将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

三家A股公司有望受益

中原证券徐敏锋认为,由于美国是中国汽车零部件的主要出口国之一,出口企业将受益于美国车市销量反弹。其中,出口美国数量相对较大的有中鼎股份、万丰奥威、福耀玻璃三家A股上市公司受益可能最大。

中鼎股份证券办一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鼎跟美国几大车商都有供应橡胶件,美国市场占公司整个出口量的60%以上,不过目前美国车市消耗的零部件产品主要还是库存,订单目前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加。不过,他称,随着美国车市的持续回暖,公司肯定会受益。

万丰奥威则表示,公司出口美国的份额以前占公司50%以上,现在美国市场份额占公司出口比例的1/3左右。公司出口美国的产品主要为通用汽车公司配套,由于进行重组的原因,该公司生产情况还没有恢复正常,由于在通用这块的基础比较好,通用正常恢复生产后,对公司的影响会比较积极。

福耀玻璃一人士则表示,公司为国外汽车生产商直接配套的玻璃比较少,在国外配套市场所占比例比较小,出口部分的七成满足维修市场的需求。配套产品市场也是公司将来拓展的一个空间。美国车市回暖,对公司会有积极影响,但可能比较间接一点。不过该人士还透露,公司出口二季度比较好,绝对数量同比可能会有接近两成的增长。

30亿美元补贴激活美车市 零部件股或受益

相关报道:

广州“限小”解除 小排量车市场前景看好

最高优惠幅度1.6万 四款两厢家用车市场行情

东风日产晋身车市三强 “金砖四车”月销齐齐过万

凯迪拉克Vday尊驾营点亮沈阳南宁夏日车市

【环球车市】二季度日本八大车商多数亏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元东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