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与克莱斯勒解除代工贴牌合作关系
2009年09月02日 08:3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产汽车公司与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月26日宣布了一项共同协议,取消去年宣布的3项整车代工项目。这意味着双方去年达成的以相互提供贴牌车辆为主的合作关系将就此终止。

据了解,这些被取消的项目包括:日产向克莱斯勒提供一款日产Versa轿车,该车型原计划从今年开始,以克莱斯勒道奇品牌供应南美市场;日产于2010年初,向克莱斯勒提供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小型车;克莱斯勒于2011年为日产代工一款全尺寸的皮卡产品。

但双方强调,另外一项关于日产的伙伴单位——JATCO株式会社向克莱斯勒提供变速箱的合作协议并没有发生变化,该协议于2004年开始已经生效。

克莱斯勒和日产称,双方合作终止的原因在于,自2008年合作项目宣布以来,整个业务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内,双方公司的团队对这些合作项目的可行性已经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结果表明,终止这些项目符合两家公司的最佳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日产和克莱斯勒的代工协议本是双方整合全球生产资源、缩减研发成本的重要创举。但由于克莱斯勒刚刚在6月走出破产保护,目前意大利汽车厂商菲亚特已与克莱斯勒方面达成以小型车技术换取股份的协议,双方将很快在北美市场生产菲亚特500[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并使用克莱斯勒的经销商渠道进行销售。有了菲亚特的小型车技术和产品,与日产之间的合作对克莱斯勒而言已丧失了最初的重要意义;而克莱斯勒向日产提供大型皮卡也因美国车市低迷不振而陷入尴尬。因此,双方合作目前已无法实现双赢。

另据报道,日本丰田汽车上周五也宣布,将于2010年3月关闭与通用汽车的合资工厂NUMMI。NUMMI工厂建于1984年,被认为是丰田进军北美市场的开端,而当时通用希望借此吸收日本企业的管理方式。

相关报道:

克莱斯勒和日产取消代工贴牌的合作关系

克莱斯勒解除与日产合作 结束贴牌代工合作

日产取消与克莱斯勒相互代工贴牌的合作

贴牌还是推新 北京汽车保留铂锐生产线

国产贴牌别克 全新一代HRV今年九月发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