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我们需要普京任总经理”(2)
2009年10月21日 07:5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戈恩的手

在各方就拯救伏尔加的各种博弈中,戈恩与其掌舵的雷诺·日产联盟成为最受关注的对象。戈恩持有伏尔加汽车25%的股份,是其最大的外资合作伙伴。在伏尔加陷入困境时,戈恩必须向其伸出援手,即便是身为俄罗斯总理的普京也表达了此类的意思。

按照伏尔加方面公布的信息,各方会重新注入2.4亿美元,其中雷诺汽车将会投入50%的资金,而日产和伏尔加的俄方股东平均投入另外的一半。不过,对伏尔加投入现金的说法并未得到戈恩等正面回答。在重新注入这笔资金后,伏尔加汽车接下来将会生产5款产品,其中两款来自雷诺,两款来自拉达品牌,一款来自日产品牌。

这样的发展趋势并没有超越戈恩曾经的计划。2007年11月,雷诺汽车与伏尔加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08年2月,双方正式签署交易书,雷诺以10亿美元的代价购买了伏尔加汽车25%的股份。这起交易的重点之一是,伏尔加希望能获得雷诺与日产的技术,为其拉达品牌升级。而雷诺与日产则可以借此扩大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

不过,在合作推进过程中,他们进行的并不顺利,时有不协调的声音出现。之后,雷诺派驻伏尔加的管理团队有部分高管离职。外界对其中的原因也时有猜测,但各方都没有明确的回答。此次,在伏尔加等待被救援之时,他们曾经的争吵被部分的泄漏出来。

根本而言,他们是在为公司的控制权进行博弈。雷诺汽车希望伏尔加在提升拉达影响力时,可直接借助雷诺的相关车型,并支付数额不菲的费用,但伏尔加并不认同这种方式。在伏尔加为新车进行大规模投入的时候,金融海啸扩大了这种的风险。所以,当伏尔加希望戈恩能及时施救时,类似的问题被提及。雷诺方面的相关人士认为,之前伏尔加并没有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

现在,伏尔加需要重新思考其发展道路。在雷诺汽车将问题摆在伏尔加面前后,各方的博弈进一步升级。最直接的表现是,俄罗斯方面要求雷诺汽车要么进行新的投资,要么削减股份。

不过,雷诺方面并没有证明。他们表示:“对伏尔加挺过难关很有信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