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的残值分析
2009年10月30日 17:06太平洋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按照中国汽车的现状,能参与跨国收购的多为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它们或是国有的大型企业集团,或是民营的汽车公司。由于缺少制造汽车的核心技术,因此在每一起收购案背后,都包含了中国汽车对跨国汽车公司或品牌在技术能力方面的渴求。沃尔沃自不例外。

根据沃尔沃在产车型的情况,它主要的技术是其在发动机和三个主要的平台能力方面。本报研究部认为,这是沃尔沃最大的价值。

在紧凑型轿车方面,沃尔沃有福特汽车的P1平台,它是福特汽车在整合原有的C170平台和马自达BJ平台后在德国的科隆建构而成的一个新平台。2004年,福特汽车展示了位于其上的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C-MAX系列车型。对沃尔沃而言,它在世界范围销售的 S40[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V50、C70、C30[综述 图片 论坛]等系列车型都建立在该平台之上。在福特汽车对平台进行新的整合后,沃尔沃在这个平台上的产品会逐步减少。以福特汽车公布的消息,未来P1平台,以生产福克斯和水星的系列车型为主。

根据沃尔沃轿车的体系划分,它有生产大中型汽车的P2平台。现在,在这里主要生产S60[综述 图片 论坛]、XC90[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产品。原来在这个平台上产生的S80[综述 图片 论坛]、XC70等产品已经转移。

这个平台是沃尔沃设计的,在被福特收购,它于1999年被整合成了福特的D3平台。在福特对这个平台进行技术升级后,变成了现在的D4平台。主要用来生产福特Flex[综述 图片 论坛]的系列SUV和林肯MKT[综述 图片 论坛]的系列SUV。有媒体分析认为,这一切的调整是基于福特的战略,而未必符合沃尔沃本身的定位,可能会对沃尔沃未来的产品规划产生一定的影响。

随着福特在战略上专注福特汽车公司,它在技术上也进行了一定的变革,削减平台成为其中的重要一部分。为能削减成本,福特汽车在2006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展出了全新的沃尔沃S80和福特S-MAX(参数配置 图库)和Galaxy。这些产品建立被称为EUCD的平台之上,这是福特针对全球市场开发的新平台,它整合了福特、马自达、沃尔沃等的技术力量。对沃尔沃而言,这个平台被称作P24,是P2平台的升级版本。在这里,沃尔沃生产XC60[综述 图片 论坛]、V70[综述 图片 论坛]、S80的系列车型。福特汽车的同级产品可以获得最大范围的技术支持。

在一系列平台的整合动作中,沃尔沃汽车的产品越来越局限,尤其是在新产品开发所需要的技术支撑方面,它无法通过自身的能力获得。换言之,它只能依赖福特。在沃尔沃被剥离时,这些不会对福特产生技术方面的影响,但对沃尔沃而言,则是相反的情况。

以在中国进行生产的沃尔沃S40为例,它与福特的福克斯和马自达的M3[综述 图片 论坛]、M5[综述 图片 论坛](尚未在中国生产)处于同一平台。对参与其中收购的中国汽车制造商而言,通过了解S40或可知晓福特的平台战略。由于目前福特汽车并没有公布S40接下来的平台生产情况,其升级产品值得关注。

如是,吉利们的收购计划就在这些平台之间展开,在他们能否获得这些平台技术之前,首先要通过的是他们对当地劳资关系的熟稔程度。在收购后,吉利们不可能关停在沃尔沃在瑞典和欧洲的工厂。在理顺这些关系,他们才可以开始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口号式旅程。至于整合的结果,会是深深的疑问。因为,这已经不是中国汽车第一次尝试整合全球资源。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