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调整对2010年汽车销售影响有限
2009年12月14日 13:11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湘财证券分析认为,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调整,对2010年汽车销售影响有限,2010年汽车销量仍将平稳增长。

据证券时报12月14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涉及汽车有若干条,湘财证券分析认为,对汽车行业整体影响有限。

提高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至7.5%,对明年汽车销售影响有限。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是拉动中国今年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因素。在销量大幅增长的带动下,今年1至10月国家汽车购置税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6.3%。鉴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于汽车销售良好拉动作用以及对并未造成财政减收,市场普遍预期政策将得到延续。此次出台的购置税优惠延长至2010年底的政策,符合市场预期,但是购置税率提高至7.5%,则出乎市场预料。

湘财证券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调整,一方面是因为09年的汽车销量,不仅大幅超越了汽车产业规划中制定的“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的目标,更是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的任务,另一方面,09年车市的火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只是“锦上添花”,真正的原因在于我国二三线地区已进入汽车普及期,汽车消费具备较为强劲的刚性需求,因此,调高购置税可以适当增加财政收入,而不会对汽车消费构成大的损害。

湘财证券认为2010年汽车购置税提高至7.5%,将会引起消费者在年底前集中购车,12月份汽车销售将再创新高。不过,该政策不会对明年乘用车销售构成大的压制。一方面,此次调高购置税将在市场上形成购置税优惠逐步取消的预期,有利于支撑明年的需求;另一方面,与往年汽车价格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不同,2009年汽车价格在销量大幅增长的支撑下保持基本稳定,明年如果市场需求不足,厂家有能力通过一定程度的降价来抵消购置税提升的影响。

汽车下乡政策延续,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影响偏中性。“汽车下乡”补贴政策自09年3月1日起实施,补贴总规模为50亿元。“汽车下乡”政策自实施以来,对相关车型的销售起到较好的拉动作用。交叉型乘用车1-11月累计销售177.9万辆,同比增长80.5%,轻卡销售1-11月累计销售139.9万辆,同比增长29.5%。“汽车下乡”除了扩大内需,助推汽车销售提升外,还有利于加速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城镇化,因此市场此前已普遍预期该政策将得到延续,在实施细则未发生调整的情况下,此次政策延期对市场影响偏中性。

新能源汽车推广范围有所扩大,有望加速产业发展。中国于年初启动了“十三城千辆”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计划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和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出新能源汽车。2月15日,财政部发文,确认了中央财政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对象和标准。

此次政策调整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并在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意味着推广试点范围由市场容量较小的公共服务领域拓展至容量更大的私人消费领域,从而推动新能源整车及配套零部件的生产有望逐步走向规模化,这将促进技术的进步以及成本的下降,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

2010年汽车销量仍将平稳增长。湘财证券认为,出台的四项政策中,购置税以及“以旧换新”政策的调整对明年汽车销量的影响较为显著。综合分析汽车消费的基本面以及各项政策的影响,明年汽车销量整体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总销量将达到1570辆,同比增长15%左右。乘用车中,轿车的销售结构有望改善,中高级轿车销售占比将有所增加,而交叉乘用车销量增幅与今年相比将呈现显著回落;商用车整体增速将高于乘用车,其中轻卡和轻客销售增速将较快。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行业龙头,如上海汽车 ( 600104 ) 、宇通客车 ( 600066 ) 与福田汽车 ( 600166[综述 图片 论坛] )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