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车企争打低碳牌 PSA中国路线紧随大众?
2009年12月16日 07:3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便没有年尾“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热闹戏码,在年初制定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规划推动下,国内车企关于节能减排的议题早已如火如荼。而相比多数自主品牌汽车的口头宣言,跨国汽车制造商的“低碳”承诺显然已进入市场竞争层面。

12月11日,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在深圳公布了其在华的首个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并提出了“2020年,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的目标。他们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在传统汽油汽车领域实现技术创新,其中6款新型高性能的小型汽油发动机将引进中国市场,而PSA在欧洲60%以上是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机产品和技术。PSA中国技术中心总经理阿博德表示,“燃料电池从全球来说,目前还不是一个完全成熟的技术。”

PSA版动力总成

阿博德进一步强调,“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这个市场变化非常快,非常独特,我们不相信有一个技术可以100%解决这个市场的节能减排需求。”阿博德罗列了集团包括轻量化、混合动力、电动车在内的多项综合减排措施,但同时申明,集团将首先优化汽车动力驱动系统,到2020年将至少有6款新型高性能的小型汽油发动机引进中国市场,此外,集团还将致力于研发新一代的变速箱技术,特别是自动变速箱技术。

上述表述令人想起两年多前大众在中国发动的“动力总成战略”。两者有高度的相似性。

“动力总成战略”核心内容是TSI发动机和DSG双离合直接换挡变速器的大规模列装及国产化,根据这项计划,到2010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所生产的全系列车型的油耗和排放将降低20%以上。今年,大众汽车在华生产车型平均油耗的降幅已达17%。

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表示,“我们的新技术不会使汽车变得更加昂贵,顾客也不需要为此多掏一分钱,相反,新的发动机除了在节省燃料方面的优势,它还能提供更强的功率和扭矩。”

今年前三季,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已达106万辆,相比去年全年的102万辆还多出4万辆,这被视为大众以动力总成技术巩固其市场地位的最新表现。但PSA能否通过其公布的最新减排战略建立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仍有待观察。

发动机国产加速

事实上,自进入中国市场25年以来,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零售销量超过730万辆汽车,占中国汽车销售总量的28%。TSI与DSG也实现了本土生产,并已在多款车型安装上市销售。如此之下,大众仍不得不承认,TSI和DSG的普及仍需2-3年才会实现。

相比而言,PSA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今年的销售只有26万辆,市场占有率仅为3.5%。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坦承,“我们的发展道路是比较曲折的,这几年最难的就是欧洲产品如何适应中国市场的结构调整。”为了改变现状,2004年以后,神龙汽车做了非常多的产品规划调整。和欧洲完全一样的车型越来越少,而根据中国市场进行的改进越来越多。神龙明年的目标是冲击35万辆,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至4%-5%,“企业只在达到5%市占率才有发言权。”刘卫东说。

为此,2008年,PSA在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这是PSA欧洲以外的第二个技术中心,中心主要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发。目前有超过300名研发人员,而据阿博德透露,在2010年,这一中心研发人员将达到500人之多。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是HY4(汽油发动机Hybride4充电式全混技术)的研发。在混合动力方面,作为“中国特色攻略”的前奏,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本次车展全球首发了搭载STT技术(停车起步微混装置)的东风雪铁龙世嘉,其能使二氧化碳排放降到5%~15%。不过,很显然,在汽油发动机领域如何加速发动才是PSA能否制胜的重点。

PSA近日宣布,将1.6T技术引入神龙,这将有效缓解目前神龙车型排量单一,技术不先进的困境。届时,包括标致408[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雪铁龙C5[综述 图片 论坛]在内的多款中高级轿车都将配备这款1.6T发动机,此外,神龙公司还将投产两大全新动力总成,2.3升排量的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都将先后国产。

不过上述一切都需要时间。“我们在中国市场应该采取非常谦虚和非常脚踏实地的态度,”阿博德最后说。“我们已做好了努力的准备,更多的倾听政府声音和消费者声音。”

相关报道:

低碳经济包括两大主线13条分支投资机会

哥本哈根的三大猜想 全球汽车业迎低碳时代

跨国公司暗战汽车新能源战略 PSA低碳步伐

迎接低碳时代 电动车将成减排主力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林奕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