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政策拉动 日本汽车市场复苏路漫漫
2009年12月31日 07:4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东京12月30日电(记者刘浩远)2009年是日本汽车业30多年来最艰难的一年。去年秋季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失业人数增加,国民收入下降,汽车消费也随之陷入低迷。为此,日本政府出台了针对汽车业的一揽子危机应对政策。不过,主要靠政府刺激政策拉动的日本汽车市场要实现真正复苏,恐怕仍是前路漫漫。

在危机发生后,日本政府针对汽车业主要推出了对购买和更换环保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的政策。其中,政府对更换车辆时购买环保车的消费者给予的补助标准是,普通车25万日元(1美元约合92日元)、微型车12.5万日元、卡车及公共汽车40万-180万日元;而根据上述不同车型,政府对新买环保型车的消费者则分别给予10万、5万和20万-90万日元的补助。与此同时,政府还加大环保汽车购置税、重量税等与汽车相关税费的减免力度,鼓励国民更换或购买车辆,对陷入困境的汽车业予以支援。

12月初,日本政府又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决定将“环保车”补助金制度的实施期限延长至2010年9月底,继续用政策刺激消费。日本各大车商也纷纷推出符合政府补助标准的车辆来吸引消费者。

在上述因素刺激下,日本车市销量逐渐回升,生产也随之走出了最艰难的时期。据日本汽车行业团体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1月,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加,其中11月新车(含微型车)销量为43.7万辆,同比增幅为18.3%,基本恢复到2007年同期水平(约45万辆)。

但是,由于上半年销售不振,今年前11个月日本国内新车销量仅为267万辆,全年销量预计难以突破300万辆大关,这将是日本国内汽车销量38年来首次低于300万辆。

包括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微型车协会联合会在内的业界组织认为,目前拉动日本汽车消费回升的主要是那些获得补助金多的排量在660cc以上的车,而获补助金和减税优惠少的微型车(排量660cc以下)销售依然低迷。因此,日本的汽车市场还谈不上真正恢复。

展望2010年,业界组织和各大厂商均认为,日本汽车业仍将主要依靠政府刺激政策来拉动,并将在环保车方面展开激烈竞争。

目前,在全球减排压力不断增大、环保节能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日本汽车厂商在注重耗能少节能效果好的内燃机汽车开发的同时,更把主要力量放在了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和电动汽车方面,并已具备世界领先水平。

在今年10月底、11月初举行的第41届东京汽车展上,日本厂商共有41辆新车首次亮相,其中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等就有19辆,占到近一半,充分展示了日本车商在环保节能技术方面的优势。

在日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张剑波指出,随着社会对零排放汽车的需求更加旺盛以及电动汽车技术日益成熟,2009年极有可能成为电池电动汽车时代的元年。不过,他同时指出,传统内燃机经过长期的技术革新节能减排效果不断增强,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传统内燃机汽车与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等新型节能车仍将共存。

(责任编辑: 汪明明 )

相关报道:

丰田亚洲销量09年将首超日本国内

金融危机重创车企 日本汽车产量创32年新低

日本汽车产量持续降低 同比去年减34.1%

日本11月汽车出口年降19.8%连续第14个月下跌

日本2010年新车销量预计将增4.1%至479万辆

印度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型车消费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浩远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