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市场引爆充电站“圈地运动”
2010年01月26日 09:18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目前与电动汽车配套的充电站市场正掀起“圈地运动”,中海油则已启动充电站网络建设,石化双雄表态谨慎,但也未放弃对充电站领域的关注。

据中国证券报1月26日报道,奇瑞透露2010年将推出包括S18、QQ在内的多款纯电动汽车。至此,长安、奇瑞、比亚迪都已隆重推出了纯电动汽车。就在车企抢滩布局电动汽车市场之际,与电动汽车配套的充电站(桩)市场也悄悄掀起“圈地运动”。

继南方电网在深圳投建两个充电站试点之后,国家电网年初高调抛出“将在年内完成在27个城市建设试点”的宏图,中海油则已经启动充电站网络建设。相比之下,石化双雄表态谨慎,但也未放弃对充电站领域的关注。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也在集结专家团队就此课题进行研究。

分析人士称,无论是为了抢占资源,还是仅仅炒作概念,正是目前针对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的政策真空期,催生了包括央企在内的各路投资者的群雄逐鹿之势。有人先行“逼政策”,有人观望“等政策”,短期内,政策门槛将成为该市场的最大悬念。

1、由试点走向大面积推开

1月22日,福建省电力部门披露,2010年将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拟建电动汽车充电站2座、充电桩300个。中国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的城市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早在2009年8月份,国家电网上海公司历时3年建成国内第一座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总投资508万元。2009年12月底,南方电网在深圳筹建的首批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投入使用,其充电容量总计达2,480千伏安。

如今,“充电站热”已经从深圳等大城市向全国蔓延。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试点建设电动车充电站,年内将在天津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两大电网对充电站的开发建设速度可谓“你追我赶”。

2010年年初,国家电网再下“重注”,公司2010年计划在公司经营区域内27个省市(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拟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台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加快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国家电网对外联络部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已经从初步试点逐步走向大面积推开。

中海油也不甘落后。公司与中国普天成立了合资公司----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普天海油与众泰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0年初将在中国2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投入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建设。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单联文说,在中国发展充电站的可行性,取决于电动汽车的普及程度足以支持这项新业务。

事实上,对于试图进入该领域的投资方来说,谁都清楚这个道理,但并非谁都会严格遵守成本收益匹配的市场惯例。

2、电网“大方”圈地布点

在分析人士看来,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中海油等央企以及民营、外资都在觊觎充电站市场,但在抢占资源与迅速获得收益之间,不同的投资方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目前在深圳建立的充电站,还处于投入期,在电动汽车尚未形成规模前,充电站产出的效益很少。

正是这一原因,让南方电网在进一步扩大充电站试点时有一丝顾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