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保留或消失 通用品牌整合接近大结局
2010年03月04日 08:06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通用汽车命运仍悬在半空的两大品牌终于有了最终的归属,悍马关停,萨博完成出售。至此,持续了近两年的通用出售子品牌之路终于结束,这是通用重组计划中重要的一环。这样,通用汽车在北美就只剩下之前承诺的四大核心品牌:别克雪佛兰GMC以及凯迪拉克。原来决定卖掉的欧洲品牌欧宝/沃克斯豪尔最终也被保留。通用汽车还在澳大利亚拥有霍顿品牌并在亚洲拥有五菱品牌(部分持股)。通用汽车起先打算卖掉萨博欧宝悍马三个子品牌,但最终只有萨博被成功卖出,欧宝被保留下来,而悍马则面临彻底消失的命运。

欧宝:五年110亿欧元重组

通用汽车公司于2月9日公布欧宝/沃克斯豪尔重建计划草案。根据计划草案,通用汽车公司将在未来五年内对这两家汽车公司投资110亿欧元进行重组,并计划裁减8300个工作岗位。

在通用汽车公司公布的计划中,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向德国政府申请15亿欧元的贷款或担保。据悉,通用汽车公司计划使用33亿欧元重振欧洲业务。通用汽车公司向德国政府申请的15亿欧元是这部分款项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使得欧宝/沃克斯豪尔可以在2012年实现盈利,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将这两家汽车公司的生产能力削减20%,并削减欧宝/沃克斯豪尔生产线上的7000个工作职位及销售和管理层方面的1300个工作职位。首席执行官尼克·赖利宣称,这项重组计划将消耗公司10亿欧元的成本,并且这次重组将是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资源整合”。

通用汽车公司和欧宝/沃克斯豪尔公司工会及当地政府谈判将透露更多的重组细节。据悉,通用汽车公司计划使得欧宝/沃克斯豪尔汽车公司在2011年达到收支平衡并在2012年实现盈利。欧宝汽车公司工会方目前和通用汽车公司关于重组计划方面仍未达成一致意见。欧宝汽车公司工会方对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关闭欧宝汽车公司比利时安特卫普工厂持反对态度。赖利宣称,欧宝汽车公司重组计划预计还要花费数周的时间才能完成。

萨博:技术和品牌运营分拆出售

上周二,通用汽车完成了将旗下瑞典萨博(saab)子公司出售给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的交易。萨博将成为世爵汽车旗下子公司。世爵汽车首席执行长Victor Muller表示,萨博未来前景现已无忧;公司将尽全力使萨博复苏并将该公司转型成持续盈利的公司。

世爵汽车上个月同意斥资7400万美元现金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萨博。另外,通用汽车还将持有新公司价值3.26亿美元的优先股。通用汽车特别强调,中国地区的萨博客户将能够根据售后保修政策及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得到维修、保养、配件、索赔等方面的服务和保障。

通用对萨博两卖,部分技术卖给北汽,萨博品牌所有权及运营权卖给世爵汽车。据国内汽车人士评论,北汽此次所购技术是否成功,还要看以后北汽自主品牌运营。购买过来的萨博技术只是一种归属于过去时的静态技术,这种静态的技术对于北汽从无到有建立自主品牌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但是要将北汽的自主品牌发扬光大,必须获得在萨博现有被收购技术基础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悍马:启动业务关闭程序

2月24日,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购悍马的申请未能获得中国监管当局的批准。通用汽车公司称在确定腾中不能完成收购之后将逐步终止悍马的运营。2月25日,通用中国发新闻通稿称,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无法如约完成收购公司旗下悍马品牌,因此,通用汽车公司将正式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

悍马成为通用汽车一年内决定关闭的第三个品牌,此前通用已决定逐步关闭土星和庞蒂亚克两个品牌。通用汽车企业规划及联盟副总裁JohnSmith表示,“通用汽车将和悍马品牌的员工、经销商及供应商紧密合作,本着负责的态度有序关闭悍马业务。”上个月,通用已经停止了悍马的生产工厂。此外,通用也向已经购买悍马品牌车型的消费者作出保修承诺,将为全球现有的悍马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将悍马品牌出售给四川腾中的交易失败后,通用汽车目前正在考虑其他有意购买悍马品牌的买家。但是,通用汽车认为大部分潜在买家对悍马品牌的重视度不够,预计有一些将渐渐退出竞购,估计通用最终还是要关闭悍马品牌。据美国密歇根州2953 Analytics Inc.咨询师 James N. Hall分析,悍马品牌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但是前提是悍马买家必须要有足够的恒心去经营这个品牌、坚持到底。悍马发言人NickRichards称:“通用汽车不会对这些潜在买家发表任何评论。如果有合适的买家来收购悍马的部分或者全部资产,我们会仔细考虑。”

相关报道:

通用将召回责任推卸给丰田下属零部件供应商

腾中戏通用 悍马寿终正寝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项目获得全新进展

世爵收购萨博 上海通用年底退出萨博进口车业务

通用汽车大幅增加重振欧洲业务的投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方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