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案告吹 通用将关闭相关业务
2010年02月28日 10:3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1世纪网讯据外媒今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因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1.5亿美元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腾中重工相关负责人今日也证实,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经与通用磋商,今日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

按照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相关规定,交易金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需要得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汇管理局等部门批准。

腾中方面表示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

通用汽车24日表示,因为四川腾中无法在拟议的交易时间里,获得中国监管部门许可,因此这项交易无法完成。但是,通用汽车将继续履行对现有悍马的保证,将继续为全球的悍马车主提供原有的售后服务。这是自去年7月宣布破产并且得到美国政府500亿美元援助后,通用汽车第三笔失败交易。

通用汽车公司规划与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表示,对与中国四川腾中的交易不能完成感到很失望,“通用汽车现在将与悍马员工、经销商和供应商密切合作,以负责任的态度逐步有秩序地减少悍马的经营。”

自去年10月与腾中达成将悍马出售的协议后,通用汽车试图在今年2月完成交易。该项交易的失败对通用汽车来说是又一个不利消息。在经历了7月的破产之后,通用汽车正致力于剥离其旗下无法盈利的汽车品牌,并专注于四大核心品牌:切诺基、凯迪拉克别克、吉姆西。

据悉,结束悍马运营将使3000人失业,包括制造工人,经销商,员工,以及其他雇员,通用汽车发言人尼克-理查德表示。悍马品牌有153位美国本土经销商。另外,悍马在美国本土的销售量去年暴跌至9000余辆,其2007年销量为5万6千辆。美国本土销售占其销量三分之二,国际销售占三分之一。

通用汽车表示,今后将致力于其剩余的四个品牌的业务经营,包括:雪佛兰、 捷美、卡迪拉克别克

腾中方面表示,该公司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因为相信此次交易会为公司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以具吸引力的价格收购一个全球性品牌,同时,透过腾中及其它投资者的投资注入亦可为悍马的现有管理团队提供资源来推出环保型的运动车,从而满足现有主要市场的需要,并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在2月24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表示,没有收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

有分析人士称,在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发展更环保科技情况下,中国监管当局或许对中国企业收购这样一个以高油耗著称的汽车品牌设置障碍,这或许是此项交易失败的重要原因。

相关专题:

通用召回130万辆问题车

相关报道: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也是一种成功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 经销商捂车惜售H2涨5万

腾中买马打水漂 筹资基金被指存诈骗嫌疑

腾中买“马”续集:悲剧?喜剧?闹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于思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