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失败也是一种成功
2010年02月28日 10:30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周四,腾中收购悍马失败。通用公司表示,在腾中重工对悍马品牌的1.5亿收购案失败后,通用将停产悍马这一品牌。

腾中收购悍马一事,扰攘了大半年,就这样落得无疾而终的结果。消息一出,论坛上许多人是拍手称快的。“英明的决定!支持不收购!” “想让中国人去救一个没人购买的耗油大机器的工厂,做梦啊。”甚至还喊出抵制美货的极端口号。民情确实如此,只要不是腾中的人,都不会对腾中收购悍马有什么好的期待和渴望。至于腾中企业,也确实通过持续大半年的新闻曝光,达到了意想不到的广告效果,这是成功的。

有趣的是,在整个收购的进程中,始终都是坊间传闻和腾中次数不多的表白,几乎没有政府层面的任何声音。所以一直说等审批等审批,公众都搞不清楚究竟腾中在等谁的审批。连商务部官员都说没有收到腾中的申请。如此看来,大家还真的不知道腾中走程序是不是摸错门了,还是有关部门都在静观其变,最后再来临门一脚阻断交易。

通用出售悍马,就是为了剥离这一不良资产。既然都是毒瘤,凭什么靠毫无汽车经验的腾中,能让其起死回生,这是令人存疑的。无论是政府的冷静,还是民间的热议,出发点几乎如出一辙。悍马作为一个曾经优秀的品牌,多年来已经陷入越来越孤立的境地,青睐者无非都是对美国精神抱着一种信仰和认同。在世界环保潮流之下,如此不合时宜的高油耗大排量车辆,确实是霸权时代的遗留物,与现代社会背道而驰。

民众对悍马的抵制,当然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民粹主义的成功,毕竟这是一台豪华车,并不亲民。每一次事关国外企业品牌的并购都会牵扯民众的神经。就像当初可口可乐要收购汇源一样,同样激起民间大辩论。相比之下,技术精良、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吉利收购,就得到民众的认可。吉利作为自主品牌的一员,此举有助于提高其国际影响力和技术水平,同样是企业行为,吉利就比腾中要幸运得多,获得的掌声也更多。

不过无论是谁并购谁,大家都很清楚国内企业和国际品牌之间的巨大差距,所以才会有蛇吞象之说。在汽车业界,我国国内汽车企业曾经发生过上汽收购双龙、南汽收购罗孚,但上汽收购双龙以失败告终,而罗孚资产在南汽并入上汽后,好多年才出一点眉目。所以喧嚣过后,国内企业能否借合并创造更大价值,要拭目以待,祝福完就算了,别太以为什么都万事如意。经营之事,旁人无法插嘴,只有当局者最清楚。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一线生机?通用考虑悍马另两个收购要约

通用为悍马找“婆家” 经销商囤“马”待升值

通用近日与至少四家中国公司洽谈出售悍马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 经销商捂车惜售H2涨5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