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汽车工业进入“新联盟时代” 流行联姻
2010年04月16日 07:37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汽车工业也似乎进入了一个“新联盟时代”。4月7日,雷诺日产正式与戴姆勒携手,组成新的联盟,一跃成为排在丰田大众-铃木联盟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联盟。

吉利并购沃尔沃不同,雷诺日产与戴姆勒是结成全面战略合作的“联盟”关系,雷诺日产将持有戴姆勒3.1%的股权,而戴姆勒分别持有雷诺公司和日产公司3.1%的股权。

过去,汽车巨头热衷于并购。美国三大的通用、福特就是通过该途径,先后获得了包括欧宝萨博、沃尔沃、大宇等品牌的控股权。但很快,由于产品结构缺乏互补、研发机构没有互动,不仅通用庞大的品牌体系分崩离析,福特也不得不重新回归“一个福特”,这些生动案例足以证明并购模式缺乏生命力。

“并购”渐成过去时,“联盟”才是当今汽车界主流。在“雷-戴”合作之前,菲亚特“入主”克莱斯勒大众收购保时捷后又结盟铃木汽车、通用携手中国上汽开拓东南亚和印度市场、PSA与丰田共同在捷克合资建厂,无不是基于各种原因的携手合作。

此次“雷-戴”合作,双方还提出将为中国和印度两大新兴市场开发针对性车型。在中国,雷诺日产和戴姆勒表现远不如大众和丰田抢眼,雷诺除进口车无其他合作项目,戴姆勒则在与奥迪宝马的竞争中落于下风,唯一值得称道的是日产和东风的合资项目获得成功。新的联盟将有助于三家公司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进一步降低成本,共享信息资源,提高市场竞争力。(马海燕)

相关报道:

中国汽车工业须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

机动车限行将大大振兴汽车工业?

北京台采访中国汽车工业资深专家陈光祖

中国青年报:机动车限行将大大振兴汽车工业?

赵英:北京车展展示汽车工业发展的新方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海燕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