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第三股势力崛起 国有自主品牌不容忽视
2010年05月10日 11:45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一直以来,中国乘用车品牌主要有合资和民营自主两大阵营,不过国有大型汽车集团正成为第三股势力,大举进军市场,国有自主品牌实力不容忽视。

中新社援引华西都市报5月10日报道称,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传祺[综述 图片]强势出击、北汽控股的新北京牌车标以及6款自主新车首度亮相……国有大型汽车集团打造自主品牌、开发自主新车型的“集体行动”,再次吸引了众多目光的高度关注。

一直以来,中国乘用车品牌主要有合资和自主两大阵营:以上海大众、广汽丰田、北京现代等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以吉利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民营自主品牌。但是,随着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等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大举进军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中国乘用车品牌格局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并由原来的两大阵容分裂为三股力量,即合资、民营自主和国有自主。国有乘用车自主品牌高起点、大手笔的杀入,将迅速改写中国车市的格局,成为中国汽车无法忽视的中坚力量。

在这次2010北京国际车展现场,我们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中国汽车强大的第三股力量。我们不但可以看到一些熟悉的身影:上海汽车旗下的荣威MG等自主品牌,一汽集团旗下的奔腾红旗天津一汽,东风集团旗下的风神以及长安集团旗下的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等,而且又发现更多新生力量的加入:广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传祺”亮相;北汽控股新的“北京牌”车标及6款自主研发的“北京牌”汽车强势亮相--三款“北京牌”轿车设计概念车、两款新型SUV(二代军车民用版)、一款混合动力汽车。

尽管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规模化进入自主乘用车领域的时间较晚,但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资金实力雄厚、品牌积淀长、有多年的合资经验,在与外资合作方打交道的过程中,还学会了很多管理和网络方面的经验。他们在走自主品牌之路上,尽管路线不同,风格各异,但都具备品牌响、技术强、定位高、基础好、经验足、人才多等优势和特点,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从目前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长安悦翔的销量来看,已经足以证明这一判断。

不过,国有汽车集团在自主之路上,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把资源整合到位,人才使用得当,与民营自主汽车或合资品牌形成差异化,这是所有国有汽车集团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上个月底,广汽集团与民企吉奥汽车合作,就是国有汽车集团在自主品牌路上的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成功案例,值得肯定和借鉴。

曾经,李书福、王传福、缪雪中等草根造车,孤军混战,一路坎坷。但是,当连续几年在中国乘用车销量榜前十的名单里出现吉利、比亚迪的时候,当吉利汽车100%收购世界知名品牌volvo的那一刻,当比亚迪与奔驰签下合作协议的瞬间……我们备感欣慰,中国民企造汽车终于熬到了出头之日,草根力量正在壮大,并令“洋品牌”不敢小觑。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