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欲降价30%:剑指韩国车企 意在收复美国市场
2010年06月22日 11: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6月22日电(记者 王槊)日前有媒体报道,丰田汽车正在寻求通过新的支出削减策略,预计到2013年降低轿车价格30%,使其更有竞争力。媒体援引丰田专务董事白根武史的话称,与韩国汽车相比,“丰田们的汽车在全球差不多贵了三成”,因此将“向这个方向努力”。有分析称,丰田此举是将韩国车厂作为主要竞争对手,未来将进一步威胁韩国车商竞争空间的同时,也间接承认了韩国车厂在国际汽车行业中的地位。但看上去,丰田此举更像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为自己找个假想敌做幌子,目的却是利用更名正言顺的降价手段来收复北美失地,卷土重来。

对丰田而言,通过压缩成本而降价是现在最为避讳的话题之一。不久前的丰田召回事件被多方评为“由于成本压缩酿成的恶果”,致使丰田的成本控制策略备受质疑。即使未来真的找到了平衡成本与价格的好方法,丰田也不应该这么快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再次用“压缩成本”来吓唬美国那些已经成为惊弓之鸟的用户和潜在用户。但汽车市场的一大共性在于,除了少数顶级品牌外,即便是昂贵的高端品牌,最后决定销量的首要因素也还是价格。丰田想要重新占领美国市场同样无法逃避这个问题,现在要做的,就是找个更好的由头降价。

为什么丰田要把韩国车企当成“假想敌”?原因有二,第一,韩国车企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在丰田召回事件之后趁机夺取了大量市场份额,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8%,和现在的丰田旗鼓相当,与之竞争名正言顺;第二,韩国车在美国市场上价格最低,拉低了许多人购车的心理底线,这对于丰田而言是很好的价格标杆。

实际上丰田、本田日产们并不需要过度担心韩国车企对自己构成的威胁。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韩国汽车全球销量达到58.2万辆,同比增幅达39.1%,现代的全球市场的总销量更是达到31万辆,同比增加了27.6%。能打入全世界对汽车最为挑剔的美国市场是韩国车实力的一大证明,但这并不代表韩国车企已经具备足够的实力和日本车企展开正面竞争。无论是规模、产能、产品线、品质稳定性还是设计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韩国车企相对于日本车企都并无太多优势——这些数据更像是在到达一个临界点之前的惯性增长。以丰田为首的日本车企之所以能在美国取得绝对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对美国汽车文化的深入了解,采取低价策略,并推出迎合美国人用车习惯和消费心理的产品——在油价低廉的时候推大排量越野车、皮卡和MPV,待到油价上涨时又带来了小排量车和混合动力。这些高质低价的产品很快就打得美国本土车企毫无还手之力,轻易把美国车主玩弄于股掌之间。韩国车企在进入美国市场时走的基本是日本车企的老路——低价、超长保质期,还有高额油费补助。韩国人凭借长时间的赔本赚吆喝在美国市场占得一席之地,但其主营产品却是中小型车和城市SUV,并没有丰田、本田、日产们那么完整的产品线。何况这些日本车企还有各自的高端产品线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单凭这一点就是韩国车厂望尘莫及的。

丰田对美国市场的执着可以更多被归结为“面子问题”。美国市场对于丰田的意义早已不仅仅是一块赚钱的风水宝地——几乎所有车企在美国的利润都是全球最低,丰田当然也不例外。美国市场对所有的跨国车企而言,是反映各自全球市场表现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对于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近2成,现在却掉到了和韩国车水平相当的丰田更是如此。美国人痛恨丰田吗?一部分人肯定痛恨,而且也许永远不会再有购买任何丰田车的打算。但对于另一部分事不关己的美国人来说,丰田两次掉进同一条河里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丰田仍然是个还不错的选择。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丰田能提供可靠的质量保障,以及合适的价格。换句话说,丰田和美国人都想重归于好,现在要找的只是个更体面的理由牵线搭桥而已。

相关报道:

丰田总部酝酿3年降价30% 与韩系车拼价格

丰田降价势不可当 最高现金让利3.2万(4)

冯兴亚:丰田召回影响渐消 无降价计划

丰田雅力士优惠1.6万 日系小车全面降价-雅力士

丰田锐志-降价优惠1.9万元 最低售19.78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