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居上的“韩国设计”(图)
2010年10月09日 18:22外滩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后来居上的“韩国设计”(图)

凭着聪明的市场策略和出众的性价比,起亚现代在经济萎靡的大环境下站稳脚跟,不停拔高市场份额。同时,这个韩国厂商近年来也在慢慢奠定自己的设计风格—在刚结束的纽约车展上发布的很多新车更是让这一点得到了佐证,个别车型的设计甚至已经赶超了其日本、美国和德国品牌的竞争对手。纽约车展上,在起亚预定发布2011款Optima 的前一天,其加州设计工作室总监Tom Kearns 一边和某个记者讨论这款全新设计的轿车,一边偷偷拉开了这款神秘新车的车罩。由于展台位处Javits 中心底层的一个角落,这一暂时性的“曝光”看起来似乎还算安全。但路过的观众马上开始驻足和凝视。这让现场的起亚公关惊恐不已,害怕会聚集一大堆的人群,只能恳求Kearns 重新把车罩盖上。

不久之前,估计还很少有人会对任何一款起亚车型多看一眼。但Optima是车展上毋庸置疑的明星,它和另外一款起亚的全新跨界车Sportage 在纽约车展上进行了首发,后者的外形和已经上市的小型轿车Forte、运动型ForteKoup 以及活泼的Soul 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多年模仿日本竞争对手畅销车型的设计之后,起亚在2006 开始了自己的设计探寻之旅。当时他们请来了德国籍的前奥迪首席设计师Peter Schreyer 来担任品牌的设计总监。而言语谦和的美国人Kearns 在帮凯迪拉克设计完CTS[综述 图片 论坛]运动轿车之后,也加入了起亚的团队。

Schreyer 在加盟后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创造出起亚独一无二的“前脸”,这种被标签化的格栅首先在2007 年出现在Kee 概念车上,当时这种设计被称为“老虎格栅”。但Schreyer 本人当时对这个绰号很不感冒,这倒不是因为它让会让人联想到那个著名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手,而是他觉得“老虎”这个曾被美国人用来形容亚洲经济腾飞的概念太过时了,所以他干脆直接称之为“起亚签名式格栅”。关于起亚的设计风格,Kearns 形容为“简炼又不失精准”,但他又补充道:“Peter 更强调简炼,拥有那种不需要笔就能画出来的单一线条。”而Optima 的这根线条无疑就是车顶轮廓线。KearnsC说该车的设计师们希望其侧面轮廓“在很远处就能一眼识别”。

Schreyer 说他希望该车看起来很低,并且拥有轿跑一般的侧影。Optima最后那根顶柱尤其的低,这也使得整车看起来更宽和更贴地;镀铬的弧线横贯整个车顶,并且以全新的方式和尾部玻璃相融合;另外还有一条极具特点的侧线从前大灯一直延伸到后备箱盖。“这是一种既复杂又精密的设计。”

Kearns 解释道。关于这点,他指的是车身表面如何通过微妙的变化来吸引观看者的注意力——线条和曲面的复杂结合、车顶上方的凸起和凹陷都能让旁人在随意看到该车后,目光被牢牢锁住。

起亚的设计语言有很大的灵活度和弹性。中型轿车Optima 的市场定位和年轻化的城市小车Soul 差异甚大,但都配备了标志性的“老虎格栅”。“Soul的风格是年轻、大胆和简单,”Kearns说道,“它的设计是关于简炼的另一种定义。” 而全新Sportage 那“ 刺矛般的肩线”、格栅和前大灯等昭示了其和Optima 同宗同源的家族特征。

现代的设计理念在纽约车展现场则体现在两款车上:分别配备混合动力和2.0 升涡轮增压引擎的索纳塔,以及高端车型EQUUS

索纳塔、Tucson、Genesis 轿车和轿跑车都承载了现代名为“流体雕塑”这一设计语言的共同元素。现代设计副总裁Oh Suk-Geun 曾承诺该品牌的设计将不会简单,而是令人兴奋和极具进攻性的。所以现代车型看上去也更有表现力。如同Genesis 轿跑,SONATA 的特征也十分明显:扭曲的型面代表着扭矩,锋利的褶皱无疑在暗示直线的加速。而号称和雷克萨斯LS 系列竞争的高端车型Equus,则拥有全系车型中最稳重的设计。

基于刚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i-flow 概念车,现代的未来设计也倾向于更有表现力。“和起亚相比,现代显得更加流畅和感性。”Kearns 说道。但无论是起亚还是现代,都无意致力于创造一种独具韩国风格的汽车设计语言。如同电器厂商三星或者LG,这些品牌都把自己定位为全球公司——其划分标准是基于技术层面,而非地理位置。“我们的历史并不长。”Kearns 说道,他承认在起亚的团队里韩国设计师非常之少,而现代的设计工作室则位于加州Irvine、韩国和德国。现代汽车设计的成功,也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看到:奔驰前阵挖走了其Irvine 工作室的首席设计师JoelPiaskowksi,而取代他的新上任者PhilZak 之前则效力于通用。

相关报道:

韩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的启示:师夷长技以自强

韩国汽车发展迅速的原因

日设计巨匠:韩国汽车设计超越日本

韩媒称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领先韩国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