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人力全球化”和“失业美国化”
2010年10月29日 09:48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本周二,福特汽车公布了公司第三季度的利润——惊人的17亿美元。就在一年以前,福特的第三季度利润还只有9.97亿美元。无论是市场还是投资者,都对福特和公司CEO艾伦·穆拉利和的神奇表现惊喜不已。福特第三季度的利润让市场惊讶,那福特的秘诀又是什么呢?

综合媒体10月29日消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近日发表评论说::“无论是美国本土还是在世界市场,穆拉利正在使福特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他的领导下,福特造车的成本更低、运营更加高效、更加灵活。”换句话说,穆拉利正在把“美国驱动福特”变成“世界驱动福特”。

在穆拉利上任之后,福特把北美地区的工作岗位削减了近一半,并计划关停美国本土10座以上的生产厂。福特现在拥有17万8千名员工,其中只有40%是来自北美地区的,而其中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劳动力也占了相当高的比例。

事实上,福特在墨西哥的汽车制造业绩正在飞速增长。因为在墨西哥,普通汽车工人的雇佣成本只有美国本土成本的十分之一不到,而在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那些新兴经济体,情况就更是如此。即便是那些有工会保护的美国汽车产业工人,为了在不景气的就业市场上保住自己的工作,面对雇主时也要做出相当大的让步。总而言之,美好的工作岗位总是流向用工成本更低的地方,而对于福特来说,这就意味着远离美国。

福特的利润=美国的失业

为了节省劳动力成本,福特在美国全境关停了大量了经销点,而这也是以损失大量美国本土的就业机会为代价的。从这个角度判断,福特的成功并非妙不可言。让我们来举例说明:

福特最近宣布关停位于明尼苏达的福特流浪者制造厂,这意味着将损失至少750个工作岗位。为此,明尼苏达州长普兰迪先生向福特提出了相当丰厚的条件:数百万美元的减税优惠和就业刺激计划,希望福特能保留这个工厂。但是,福特还是把这个工厂关掉了。可是鉴于流浪者在美国市场的受欢迎成都,福特肯定会继续生产,那么工厂要放在那里呢?福特的一份声明也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线索:

“福特将坚持我们在四年前提出的计划,继续提高福特全球生产平台的效率,使之更加合理。所以,我们认为明尼苏达的双子城工厂并不适合我们的全球生产战略。”——向福特这样的大公司一旦提到全球,聪明人就应该意识到,“全球”就意味着“远离美国”。所以不要为福特惊人的利润高兴地太早。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美国本土的就业市场将会惨淡不堪。

这就是贸易全球化的力量。

相关报道:

福特汽车公司宣布亚太地区高层任命

韩瑞麒出任 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福特或抛光马自达股份 追随通用谋新兴市场

福特宣布亚太区高层任命 沈英铨年底退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